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一哥一姐不好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1:29  鲁中晨报

  ◇主持人 王继洋

  王适娴首役输球,虽然对中国队的出线形势没有任何影响,但赛后世界排名第一的她还是在休息室放声大哭——在“一姐”争夺的节骨眼上输球,对于这位雄心勃勃的年轻球员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无独有偶,一直排名世界第一位的李宗伟却没有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等头衔,因此质疑李宗伟“水货一哥”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可见,排名神马都是浮云,一哥一姐实在不是那么好当。

  本届苏杯开战前,印尼名将陶菲克主动让位给年轻选手选择了退赛,陶菲克、李宗伟、林丹如今男子羽坛最具话题性的三大主角此番没法汇聚青岛,也成为苏杯的一大遗憾。尽管陶菲克战斗力和竞争性已大不如前,如今的羽坛主角只有李宗伟PK林丹,但大马一哥心中也有无法抹去的伤痕:相比林丹的全满贯,李宗伟身上的冠军名衔太少了。林丹在首战亮相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希望每一场都能上阵。李宗伟则表示要看队伍是否有机会进入四强,“如果有我会坚持到底,但如果没有,我就肯定会给年轻小队员机会”。

  相比之下,谁能成为“女单一姐”无疑是更值得关注的一个话题。近两年有一个奇怪的规律:不少跃居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将,眼看“一姐”之位近在咫尺,却很快就重重摔一跤;尤其是团体赛事,成为“准一姐”频频折戟的沙场。从当年王仪涵在尤伯杯铩羽,到如今王适娴在苏杯败北,都逃不出这个魔咒。而在世锦赛捧杯的王琳,也在世界排名居于第一位后意外受伤,缺席了大半年的赛事。

  高处不胜寒。对于羽坛一哥一姐来说,领跑固然是一种荣耀,压力那也是挥之不去的附属品。也许正如李永波所说,“90后的小孩当什么姐啊,当姐就不哭了,不出丑了”。对于一哥一姐来说,放下天下第一的架子,也许就会发现自己会发挥得更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