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专稿:兰多夫!坏男孩浪子回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6: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灰熊、老鹰和小牛一起把2011年的NBA季后赛变成了黑马乐园,“颠覆”就是这几只球队的最大标签,而其中最有魅力的,当属扎克-兰多夫和他的孟菲斯灰熊。

  首轮黑八掉联盟常规赛第一马刺,对位打爆暗黑军团的所有内线,中投、三分、内线碾压无所不能,难怪凯文-杜兰特会在那时候对兰多夫奉献最棒的溢美之词“他是联盟第一大前锋!”,难怪德文-韦德会在那时候发出惊叹“Z-bo(兰多夫绰号)是野兽!”说实话,今年季后赛有比兰多夫更让你震撼的球员吗?靠谱点,这家伙真的在赛场表现上爆掉了科比、邓肯这些名气远胜于他的家伙。

  兰多夫作为这支凶悍的青年军的核心,让所有那些联盟中的传统豪强都感到了深深的恐惧,似乎大家都看到了另一支即将称霸联盟球队的崛起。

  如果我们只看个人赛场表现、数据,以及球队在季后赛中表现,那么Z-bo绝对配得上一座雕像的荣誉。

  好吧,我也知道这家伙不是大卫-斯特恩的菜,毕竟他从来不是个乖宝宝、也似乎不是个勤学苦练的好例子,他这种人注定不能作为NBA联盟镁光灯的核心人物。斯特恩绝不会捧他作为什么“联盟新星”之类的东西,所以想让联盟表彰他,是不可能的(雕像就更别想了)。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扎克实际上相当平易近人,他总是面带微笑,喜欢和小孩子打成一片,对朋友非常有责任感,不过很多人从不关注他的这些方面。在那些人的印象中,兰多夫依旧是那个新闻中所描述的“懒惰、视财如命、不思进取、作风不正、态度蛮横”的人,在他们看来兰多夫再次爆出丑闻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赛场统治力:

  安东尼奥-麦克戴斯,你已经没有机会了(抱歉了,戴斯)。

  兰多夫在右侧底角拿球转身面对麦克戴斯的防守,面对单对单防守自己的人,Z-bo轻轻跳起没有任何多余动作把球投出去,然后就是悦耳的“唰”的一声,圣安东尼奥马刺的传奇就这样被他击碎。你说什么?他这是偶然爆发?兄弟,好好看看灰熊VS马刺第三场再来这么说吧,扎克整个系列赛都非常“坚挺”,他可是个“真男人”。

  暗黑军团从不是吃素的,他们难道没有针对兰多夫做出防守调整吗?当然做了,蒂姆-邓肯、马特-邦纳每次都在尽全力把兰多夫推到边角,不管Z-bo接球还是运球,他们两个必然要去包夹,同时他们还对兰多夫设置了防守陷阱(利用边线和防守中轴对运球者做的大范围包夹),他们赌裁判不敢判罚连续争球和犯规,所以频繁的加大身体接触幅度,他们无所不用其极。

  但这些对兰多夫而言都只是浮云而已,扎克用自己销魂的转身、以假乱真的试探步、柔和的小勾手、教科书般的跳投还有那些让人拍案叫绝的传球,彻底把马刺的防守阵线摧毁。这次投丢了,没关系,多半情况下他还能把这个篮板抢回来。

  兰多夫习惯在接球后伸出一条腿在前,以一只脚为圆点,另一支则好像圆规上的划线铅笔,就此转身、碰撞、碾压、再转身,然后释放所有能量投篮,这时候你想阻止他就来不及了。凭借完美的脚步和宽厚的肩膀,兰多夫亲手推到了一个王朝。

  你不能责怪麦克戴斯太多,因为他已经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除了直接犯规拦下扎克的进攻,马刺真的没别的好做的了。马刺VS灰熊第三战中的神奇三分救了圣城一命,但状态神勇的兰多夫却在第六场彻底结束了对方的挣扎,灰熊也就此创造了队史上的最大奇迹——黑八。

  数据统计分析:

  ESPN的数据分析师迪恩-奥利弗通过对兰多夫多年的观察,发现了某些正在他身上发生的变化——兰多夫正在越来越多的低位要球单打,而中投数量则在逐渐减少。

  看上去他真的上演了“浪子回头”的好戏,过去那个不断中投但命中率只有41.0%的兰多夫似乎一去不复返,在加盟灰熊的最初阶段,他依旧是我行我素,每场投8个以上的中远投,然后把这些出手中的40.0%化为得分,要知道他的出手次数可是全队第三。不过剧情就是在今年发生了大转折,兰多夫把自己每场的中投数量减少到了5个,他的进攻效率因此大为获益。他增加了突破和低位单打,造犯规次数也增加了,他的进攻威胁越变越大。

  有人说兰多夫只是个得分机器,他在防守端还是和过去一样是个大漏勺,但请你看完他的数据再下评论吧,扎克本赛季每100回合得到120分,仅仅失掉101分,远优于联盟平均的106分,如果有人想评选今年的季后赛最佳阵容,我想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扎克-兰多夫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为什么总有人误解他?为什么总有人说他这不是那不是?为什么总有人拿他当负面典型?为什么总有一种说法“他拿到大合同之后就会萎靡”?为什么当初2009年灰熊得到这个20+10大前锋的时候,联盟一点涟漪都没起?球迷一点热情都没有?

  这一切,还得从扎克-兰多夫的成长说起——

  兰多夫高中时候曾经因为偷了一条裤子而被学校禁赛,之后他又参与斗殴并且参与销赃,这让他继续延长了自己的禁赛期,他为此缺席了大半年的高中比赛。随后一年他才逐渐成熟,率领高中母校拿到了州冠军,这段并不值得夸耀的高中生涯教了兰多夫不少东西,随后他在密歇根州大的汤姆-伊佐教练麾下安安静静的打了一个赛季,但这并不能消除人们对他的偏见,所以你就不奇怪为什么在2000年选秀中这位前麦当劳全美高中生精英赛MVP会跌倒第19顺位了。

  当初开拓者选中兰多夫的时候,球队总经理和老板一度非常坚定以他为核心建队,并期望他能成为波特兰篮球的骄傲。

  然而事实却很打击人:2002年年轻的兰多夫被控未成年饮酒,2004年他替自己的弟弟做伪证被揭穿,随后这种状态发展到了球场上,他向裁判掷头带,拳打队友鲁本-帕特森,飙车被抓,最狠的一件事——借口回老家参加姑姑的葬礼,实际上在波特兰当地一家脱衣舞俱乐部玩了一晚上,就在他向那些火辣妹子投去色咪咪眼光的时候,他的队友却在千里之外的客场参加常规赛,更夸张的是——这家伙看完之后没给钱就跑了。

  2006年,兰多夫邀请了一大帮摄影师到他家参观,为了改变自己的形象。他向记者们展示了家门口的圣经以及他和纳尔逊-曼德拉的合影,但他或许不知道,他家里最扎眼的却不是这些,而是那个大大的“FREE LARRY HOOVER”的海报(Larry Hoover目前仍在服刑,是一个芝加哥黑帮的大头目)。此后不久他和跟班还卷入了一起强奸案,所有的负面消息积累到了一定程度都会爆发,而兰多夫就在2006年迎来了这次爆发,他一下就成了人人唾弃的浪荡子。

  就在这个时候,布兰登-罗伊好像明星一样突然出现在波特兰人面前,他先是在更衣室公开指责兰多夫,然后自己打出20+5+5的数据,成为西部得分后卫上科比之外的第一人。好了,到这儿,兰多夫的开拓者生涯就结束了。

  2007年,他来到了纽约尼克斯,他曾承诺自己不会再犯任何错误,然后又请了一帮记者到家里参观,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和过去纸醉金迷的生活告别了。但结果却并不乐观,尼克斯战绩依旧联盟倒数,兰多夫自私的球风问题开始引起全联盟的注意。

  当尼克斯人忍受不了他的时候,他们把兰多夫丢到了洛杉矶快船,在那儿他又请到了记者到家参观(Z-bo似乎很会和媒体合作啊),借此修复形象。可惜,在拳打路易斯-阿曼德森(现勇士中锋)之后,他的形象再次破碎,球队也对他忍无忍。于是他又被送走了,这次被送到了孟菲斯灰熊。

  “那天我问他,”奇普-克莱恩(灰熊王牌记者,相当于御用随队专员):“‘你凭什么让我们相信孟菲斯的你和过去的你不一样了?’扎克告诉我‘我有一个女儿了,我不想让她看到任何有关于我的负面报道,就这样。’”

  “现在看来,他终于成熟了,他终于和那些场外麻烦说再见了,他终于把自己的天赋完全集中到比赛场上了,你们都看到了结果,或许一个女儿真的会让男人一夜之间变成熟。”

  扎克-兰多夫永远都会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集合体,他在比赛中显得比任何人都靠得住,然而他在签长约之后的多次低潮和放任自流又让人没法对他百分百放心。究竟是浪子回头还是那啥改不了吃那啥,只能由时间来判断。

  一次黑八,一份四年七千万的大合同,一个季后赛场均23分14篮板的数据单,起码现在看来扎克-兰多夫在和孟菲斯灰熊一起前往光明的未来。

  若干年之后,我们究竟是在灰熊的退役球衣仪式上看到他,还是在法庭见到他,时间会给出答案的。

  更多专业篮球文章 请浏览ESPNstar.com


分享到: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