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要把群众体育这一“首要任务”落到实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体育专电 题:要把群众体育这一“首要任务”落到实处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近日撰文指出,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进程中,加强群众体育是首要任务。这一表述不仅客观分析了我国体育事业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也明确指明了“十二五”时期体育事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以更清醒的认识、更有力的措施,把群众体育这一“首要任务”落到实处。

  体育事业乃民生大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幸福程度,关系到文化的繁荣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目标,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去,分享到由此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因此,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建立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然而,我国体育事业长期以来重竞技体育、轻群众体育的问题十分突出,受“唯金牌论”等错误观念影响,一些地方体育部门倾尽人、财、物力去追求竞技体育成绩,群众体育却被不断边缘化、荒漠化,并成为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最大“短板”。

  可喜的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引导下,我国群众体育事业步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印发等等,都为群众体育的发展带来了绝佳机遇,提供了坚强保障。当务之急是,各级体育部门要把加强群众体育作为“首要任务”摆上日程,落到实处。

  首先,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扭转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严重失衡的局面,正确处理“抓少数人的金牌”与“抓多数人的健康”的关系。退一步讲,体育事业只有具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才会源源不断,出成绩、拿金牌自然水到渠成。

  其次,要加速转变职能,大力推动以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等基层为主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通过完善健身设施、扩大健身组织网络、组织群众健身活动、加强群众体质监测等措施,为方便群众健身、增进群众健康创造条件,在全社会营造崇尚体育健身的风气。

  此外,还需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调动各级体育行政部门重视群众体育的积极性,必须改变当前“一切围着金牌转”的考评体系,将建设健身设施、组织健身活动、群众体质状况等指标纳入考评范围,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只有各级体育部门能像重视竞技体育一样重视群众体育,体育事业的“首要任务”才有望如期完成。(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群众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