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挽足球人之正节最好少流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9:55  足球-劲体育

  成都城运队主教练李胜见义勇为被歹徒砍伤,本来是一件很让人心痛的事,但现在似乎成了足球圈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成了“为中国足球人注入的一针强心剂”。事情往往如此,你只想好好地感动,却总有一种力量不由分说地将你裹挟成激动。

  我看到一篇报道在描述当时现场是这样的:“我(被抢女士)大声喊‘有人抢包了’,这时小区保安、治安巡逻队员和周围的行人都围了过来,但只有刚下出租车的李胜上来帮忙,他一把就抱住了抢包的歹徒。”所以出于一种身份认同感,足球人适当地骄傲一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说明我们的足球人比保安,比带有一半警察身份的治安巡逻队员更具保护市民的精神和素质。我又百度出另一篇报道,说的是2007年成都警察代表中国出征世界警察暨消防员运动会,为国争光勇夺9块金牌。我担心这样的“强心剂”打多了,最后分不清谁才是踢球的,谁才是救人的。

  生于斯长于斯,对于这种不是砍人就是被砍的事我们早该了解。李胜的义举可能是出自他天生的正义感,也可能是良好的家庭教育,最不可能的是出自他踢了20多年的足球。包括那位杀死大连交警的“前实德球员”,同样和足球没有本质的联系。中国足球人之所以如此敏感,无非是因为他们素来被千夫所指,导致内心极度的焦灼感,又苦于无法在本职工作中赢得认同,所以逮住李胜就当成了一棵救命草,希望以此“挽足球人之正节”。

  虽然显得过于激动了些,但也可以往好的方面想,说明很多足球人还是很在乎社会对他们的看法,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那样,眼睛一闭什么事情都能干得出来。说白了,人都应有一份最起码的名誉感,当强盗的还要追求有“道”,当赌徒的还要追求有“品”。中国足球人一时半会还难以追求胜利的感觉,先追求一下“球品”,不无不可。

  这里要说的是中乙赛场广州青年队“20分钟抽筋10多次”的事。究竟是真抽还是假抽现在谁也说不清楚,广州队主帅彭伟国说队员年轻,压力过大导致体力透支的原因听上去很通顺。不过,中国球员习惯抽筋、善于抽筋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前段时间天津队主帅阿里·汉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便谈到,“中国球员都是演员,被轻轻推了一下之后,他们就会倒地不起。这时如果裁判吹响了哨子,他们马上就站起来了。”一定有人会说,不是连巴萨的球员都在演戏吗?对此我不想反驳什么,不仅是足球,包括人生,戏演到什么程度叫合情,什么程度叫合理均无定论,只是人在做,天在看。

  李胜目前需要做的是好好养伤,争取早日康复!至于如何“挽足球人之正节”,最好是少流血,多流汗。(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