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国球要有关起门自己玩的自信

  在世界体坛,总是变着法儿地改规则的是F1。没办法,谁让F1是集高科技于一身的运动呢?

  除了F1,乒乓球修改规则的频率恐怕要排在第二,原因就是中国不但总是包揽冠军 ,而且连领奖台都垄断得严丝合缝。

  F1的规则一修改,法拉利就拿不到冠军了。但沙拉拉把规则改来改去,世界乒坛照样是一片中国红。昨天看到一则消息:国际乒联在鹿特丹开会,研究进一步深化规则的改革,沙拉拉也毫不避讳,就是冲着中国队 来的。听说这次改革的设计是受到网球规则的启发:再次压缩11分制,从而达到像网球那样的多局少分的赛制———这样就能增加比赛爆冷的概率。有中国球迷很愤慨:干脆一局一分算了,这样,全世界的乒乓球运动员都有机会拿到世界冠军。

  网球的赛制也不是完美的,一场大满贯比赛耗时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要打上五六个小时。但是有什么办法呢,电视直播就是有足够的耐心。因为从全球的影响力到赞助商的投入,网球项目都能排进世界一流行列。难怪羽毛球 也向网球找灵感,强制女选手穿上短裙 秀性感。

  尽管乒乓球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是国球,但也改变不了这个项目的小众性质;尽管国际乒联已经完成了对大洋洲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成为世界第一个成功在大洋洲实现全覆盖的单项体育联合会,而且215个会员也超越了国际篮联———但是,乒乓球还是无法改变世界体坛二三流项目的身份。

  小众的运动项目要想提升在全球的影响力,就得让大家都有奔头儿、都能尝到甜头儿。比如,曾养在英伦三岛深闺的斯诺克,正以开放的姿态接受来自五大洲的选手。当然,也有像美式橄榄球这样的小众运动,美国人关起门来自己玩,管它进不进奥运会,管它向不向全球普及,自己玩得HI比啥都强。

  要不,中国乒乓球队也学学当年的NBA,自己搞一个职业联盟,像马琳、王皓和马龙这些超一流选手只在联盟中征战。而奥运会和世锦赛都让那些业余选手参加,即使乒乓球因此被奥运会扫地出门,咱国人还能像现在这样深爱乒乓球,这才是真爱——不为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功利着,这才不是伪国球。(戴春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