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老无所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4:21  新闻晨报

  □晨报驻北京记者 陈敏

  桑兰现在居住的房子是经纪人黄健2004年买下的,为了方便桑兰起居,房子装修的时候,所有的开关都降低了半米。房门上曾贴着一句话:“No Country ForOldMan。 ”(《老无所依》,一部美国西部片的片名)

  1986年,5岁的桑兰在幼儿园卷起裤管,少体校体操队教练告诉她体操队有比滑梯还好玩的东西,看着那里的很多小朋友神奇地翻腾,想着长大了可以去比赛,为国争光,桑兰踏进了体操房。

  1998年7月21日,纽约长岛体操馆,第4届友好运动会的赛前训练中,17岁的桑兰从跳马上跌落,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7个小时的颈椎手术,桑兰听到的第一句话是:“你可以生小孩,上帝只是带走了你行走的能力。 ”

  以“造福儿童”为主题的友好运动会摔伤了一位17岁的姑娘,《纽约时报》把这项赛事称为“该死的友好运动会”,桑兰成了比冠军还重头的话题。从CNN到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致认为这是“意外”,大家都在传桑兰醒来后第一句话“我什么时候才能练? ”却都没提及她刚刚摔落时说的那句:“有人撤垫子! ”

  桑兰回国之后就办了退役,北京博爱医院接收了她,为她做康复治疗。桑兰将自己受捐的价值100万的医疗康复器械捐给了医院,但后来她再也不愿意去那里接受康复训练,因为医院总会在人多时让她在大厅里或马路上做锻炼。友好运动会为她投保所得1000万美元的医疗保障金其实只能用于医疗,并且在中国境内不生效,她每年还要从美国购买一定数量的药品才能换取保险的延续。

  生活中的困扰更多。每天要导尿3次,准备好尿管、尿片、无菌手套、垫布,一次导尿要花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大便是3天一次,还要用开塞露。

  2011年4月底,桑兰打官司的新闻又一次占据了国内媒体的显著位置。她委托美国律师起诉美国体操协会在内的5个机构、友好运动会创始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以及她受伤后在美的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这份诉状的索赔金额总计18亿美元。更甚的是她还曝出遭在美监护人刘谢夫妇儿子的猥亵的旧事。桑兰怎么了,遥远的法律诉讼会怎么样,人们心头的问号只能等待时间来解开。

  桑兰说她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即使名声毁了,也在所不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桑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