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鹿特丹低碳的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6:23  舜网-济南时报

  □闫珍珍

  荷兰面积小,因此人们很珍惜他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从飞机降落在史基浦机场的那一刻起,荷兰人的低碳意识就开始得到体现。机场的透视大楼使用了特殊屋顶涂料,可以过滤空气中的二氧化氮。鹿特丹有世界上最大的港口,这里的人们发明了一种神奇的远洋集装箱来让交通变得更环保。在这里,大二八也能乘地铁。在这里,你可以闻到花香,嗅到海风,在繁华喧闹的城区感受海鸥从头顶呼啸而过,用低碳的方式收获身心的奢华感受。

  鹿特丹世乒赛采访证是我见过最低碳的证,薄薄的纸薄薄的塑封,连硬纸都省了。鹿特丹世乒赛接待是我见过最低碳的接待,没有组委会班车,只有指定酒店与场馆之间的穿梭巴士,入住自选酒店的只能自己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比赛场馆。中国队包了专车接送,同为世界团体冠军的新加坡女队却选择了搭地铁。我有次在地铁上偶遇新加坡队教练和队员,由于对地铁换乘情况不是特别熟悉,球队一度还坐错了车。鹿特丹世乒赛开幕式也是我见过最低碳的开幕式,连场馆都省了,地点选在比赛场馆四楼的一个大厅里。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就是一个能办20多桌婚宴的地方。演员随便,观众随便。只是,乒乓联系全世界———这个每届世乒赛都会讲一遍的老故事,荷兰人讲得诚意十足,新意十足。

  开幕式由一个荷兰小女孩用球拍颠球、找球开始,小小的乒乓球跳满六大洲,经历了世乒赛举办的地方,这些大洲的孩子们也一起加入了找球的行列。在澳洲,他们遇到了当地土著,在北美洲,他们遇到了猫王和迈克尔·杰克逊。聚齐了6位小朋友后,他们最终回到了欧洲,回到了荷兰,进入了世乒赛主场馆阿霍伊体育场。但代表欧洲,代表荷兰的表演在哪里呢?只听得一阵低沉的男声自空中传来,众人抬眼一望,在会议厅一侧的二层过廊上,一群十八世纪、十九世纪的荷兰老水手,正伴着手风琴的音乐引吭高歌。唱到高潮之处,其中一位颇似海盗的老兄,变戏法似的拿出小女孩儿丢失的乒乓球,又丢回场内。舞台上,不知何时已经多了一张球台,孩子们用乒乓球欢快地游戏着……

  没有张艺谋,没有孙楠,只有几个小朋友和他们的海盗船长,就在这能办20多桌婚宴的弹丸之地,鹿特丹市市长对全世界说:jointhetable!没错,就是桌子,鹿特丹市市长解释,桌子是我们吃饭的地方,我们与家人、朋友坐在桌子旁交流,我们就是要通过桌子,与全世界交朋友。

  (时报鹿特丹5月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鹿特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