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荷兰郁金香只为国乒而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51届世乒赛即将于5月8日在荷兰鹿特丹开赛。作为世界乒乓球的头号强国,中国队此次的目标依然毫无疑问是包揽所有金牌。在近日中国乒乓球队的出征壮行会上,荷兰驻华大使裴靖康表示,深信中国小伙子们和姑娘们一定会继续保持甚至扩大在这项运动上取得的优势,他说:荷兰街头盛开的艳丽郁金香将是东道主鹿特丹为庆祝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战果而精心准备的礼物。作为一名高级外交官,裴靖康大使为中国乒乓球队壮行,旨在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实际上,在世界乒乓球运动领域,中国队虽然实力雄厚,但是要包揽所有金牌也并非易事。

  男子方面,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等顶尖高手悉数登场,可谓超一流豪华阵容,既有数次夺冠的老将,又有迅速崛起的新星,但主教练刘国梁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看起来人才济济,但参照2008年奥运会而言,还不完全是值得信赖的团队”。从对手来看,德国波尔、白俄罗斯萨姆索诺夫等各路高手也都摩拳擦掌,把虎口拔牙、打破中国队金牌垄断作为最低目标。左手横拍的天才球员波尔已成为近年来国乒诸将最大的对手,在不莱梅和莫斯科世乒赛中,波尔都上演了大逆转绝技,给马琳、马龙留下痛苦的失败记忆;而在长沙世界乒乓球冠军赛上,他居然客场轻松击败了王皓,此次欧洲主场作战,不知道这位德国天才又将创造怎样的奇迹。擅长防守和打拉锯战的萨姆索诺夫宝刀未老,驰骋于世界乒坛十几年,大赛经验极为丰富,堪称中国队年轻乒乓国手的克星,2009年世界杯上,就曾连克2号种子马龙和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夺冠。

  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痛失考比伦杯的中国女队带着志在必得的信念踏上鹿特丹之旅,队员们不仅急于报“一箭之仇”,而且迫不及待地期待以骄人的战绩向世界证明中国女乒在后王楠、张怡宁时代迎来的绝不是下坡路,而是坚定地走向一个新的高峰。女将们这种心态让主教练施之皓高兴中颇有几分不安,他坦言,“自己的担心就是队员现在求胜欲望太强,因为队内竞争比较激烈,又是奥运会报名最后一次的世界锦标赛,希望队员能够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竞争,能把这种关系处理好。”

  在施之皓看来,心态不平和、被高目标所累就是近年来许多队员竞技成绩起伏不定的主因。郭跃就曾在2006年世乒赛和2008年世乒赛团体赛上作为第一主力输掉关键场次,李晓霞也面临同样问题,既有勇夺女乒世界杯冠军的绝佳表现也有折戟沉沙败给一般选手后的长期低迷。反观此次世乒赛对手,代表新加坡出战的东北姑娘冯天薇本来就是“自家人”,对国乒女将技战术水平知根知底,去年世锦赛中,就是她击败丁宁和刘诗雯为新加坡奠定胜局。日本队由福原爱、石川佳纯与平野早矢香组成的铁三角年龄上有优势,发挥也相对稳定。拥有削球绝技的韩国女队也不可小觑,特别是击败刘诗雯、李晓霞的石贺净和得过奥运女单铜牌的金景娥。

  中国乒乓球队纵然实力异常雄厚,但也绝没有到孤独求败的份儿上。5月烂漫的时节,鹿特丹街头美艳动人的郁金香决不只是属于胜利者,世界各地汇聚于此的乒乓球选手在比赛之余徜徉于花的海洋都将感受到赛场紧张之外的洒脱。(本报记者张保淑)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