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中国竞走项目重新崛起不远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08:47  中国体育报

  田径被称为“运动之母”,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基础,因此也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而在这个全球瞩目的领域里,中国除了涌现出刘翔和朱建华等世界一流明星而让世界刮目外,中国的竞走项目也曾辉煌过,夺得过包括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在内的“大满贯金牌”,成为中国田径的一个亮点。

  然而在过去10年里,中国竞走虽然还是世界强队,虽然还有冲金争银的实力,但已风光不再,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屡屡与金牌和冠军擦肩而过,让人惋惜。

  没想到,从2009年德国柏林世锦赛、去年墨西哥竞走世界杯,到今年3月瑞士卢加诺站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及前不久中国江苏太仓站挑战赛,中国选手屡屡有上佳表现,甚至创造了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两个世界最好成绩。

  而在国际田联的年度成绩排行榜上,中国选手王镇、褚亚飞和陈定分别包揽了男子20公里前5个世界最好成绩,其中王镇1小时18分30秒的榜首成绩,比俄罗斯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博尔金保持的今年第六个最好成绩竟快了1分15秒!这还不包括曾在柏林世锦赛斩获银牌、去年世界杯问鼎的另一位中国选手王浩。

  在男子50公里年度排行榜上,中国选手司天峰、徐发光和李建波分别占据第一三四位。其中,榜首司天峰的3小时38分48秒,也比次席的斯洛伐克名将托特快了58秒!如此大面积成绩提高,足以说明中国竞走项目已进入重新崛起的轨道了,很是令人振奋。

  很显然,在不到两年里发生的这种巨大变化,与总局田管中心领导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不无关系。最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制约中国竞走很长时间无法提高突破的问题瓶颈,即技术不过关,训练方法手段滞后。

  具体表现为“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虽然以往中国运动员也曾多次在国内比赛中创造过好成绩,但由于技术不过关,一到国际大赛上就露馅了,技术动作变形,被裁判出牌后更加紧张,影响水平发挥。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3年巴黎世锦赛,有多名中国男女选手因犯规被罚出局。因此,技术是根本,是生命。没有好的技术,再好的体能和其他条件都于事无补。而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引进世界著名教练和他们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手段,消化吸收,与国内教练的相互交流与沟通,达到共赢的目的。

  应该说,在体育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做法显然是明智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已被很多体育强国所采用,是一种尽早提高水平和成绩的“捷径”。特别是在冲顶的最关键节点上,更需要有这种发展眼光和思路。其实不仅是竞走,田管中心在女子铅球、女子标枪等项目上也都引进了外籍教练。想必竞走的效应也会在这些项目上得到体现。

  眼界决定高度。虽然中国竞走目前还没有到高奏凯歌的境界,如今的可喜成绩还包括一整套先进的体制机制等管理理念和手段,人才梯队建设等,但这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已经迈出了,中国竞走项目重新崛起只是时间,而且不远了。

  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