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邪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8:08  足球-劲体育

  <释义> 章回小说里常说“无明业火”,指一种无正当缘由的感情爆发,在球场上这种情绪汇集即会引发群体事件。

  <解析>

  4月30日,2011年希腊杯决赛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AEK雅典队3比0战胜亚图米图斯队。大量球迷向场内投烟幕弹,并在赛后冲进场内殴打球员、毁坏球场设施,视频震惊了整个欧洲。球迷们像蚂蚁一样涌入,有些人甚至带着玩世不恭的笑容,展开混战。目前希腊方面没有公布受伤人数,夺冠的AEK球员满面春风,也算是当下欧洲一奇。

  2004年希腊和葡萄牙进入欧洲杯决赛,两国在当时的欧盟经济体中排名垫底,成就了欧洲杯决赛上的“穷鬼之战”。但以德法等国为主体的欧盟坚持认为,欧盟会继续以积极向上的整体存在。后来,民众对这一论调丧失信心,原因是德国记者在金融危机后潜入雅典的酒吧,发现希腊人想要凭靠欧盟这棵大树,继续休闲地生活下去。就在上个月,希腊主权信用的评级被欧盟下调至B1级,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明下调是“不公正的”。然而,希腊人不想付出降低生活水平的代价,单纯要求欧盟救援,双方的博弈早就让希腊人在日常生活中压抑已久。

  希腊杯上球迷的表现,不过是发泄的又一新场所而已。历史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普通球迷似乎不太满足于传颂英雄故事,而自己也要投身到有所“作为”的洪流中去了。2002年《我的盛大希腊婚礼》从善意的角度调侃了希腊人,而两年后他们旋即在足球上登临欧洲之巅。不过,如今的希腊重归失落的世界,一个希腊杯究竟属于谁,球迷其实不太关心。

  而在中超赛场上,胜负却永远是球迷情绪的触发剂。以南昌为例,在希腊杯之前数小时便已打响球迷战争的序幕。南昌衡源在主场0比3输给北京国安,比赛结束后,双方球迷上演了全武行,据称客队球迷被追打了近3公里,而国安的大巴在退场时更被堵遭砸。据报道,在场外,石头、棍子甚至连折凳都派上了用场,尤其是折凳,实乃杀人越货居家必备之上品,客队球迷真是三生有幸。

  上一个南昌的主场是逼平恒大。当时,南昌球迷用矿泉水瓶投向孙祥和球迷用高音喇叭侮辱当值主裁成为了焦点。本轮赛后,徐亮更是在微博上直指对方的王佳玉,提示对方“先做好人”再考虑如何踢好球。回想起上轮南昌对成都比赛王佳玉的“亢奋”,似乎的确有必要劝其收敛。在主场,球员们过于亢奋的非技术性对抗,的确会渲染主场球迷气氛。

  希腊是诞生英雄传奇的土地,而南昌叫英雄城,两者互为掎角之势,同日举事,不过都有了一场3比0。奥利匹克之火没敌过球迷心中的邪火,实在令人尴尬。这几天,法国体育部长已经将国家足球协会的技术负责人布兰奇特停职。据BBC报道,法国足协上周五宣布调查关于官员密谋在国家训练计划中引进种族配额、限制非白人球员的比例的指称。其实,布拉奇特的压力,也无疑来自极端球迷长久以来的那把邪火。 (吴策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