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日体育专电 题: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孩子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郭久辉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车子、房子、票子等等都是后面的那些“0”。如果没有了前面的“1”,后面再多的“0”都将失去意义。这本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在竞争的压力下,许多人却走上了舍本逐末的歧途。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状况越来越多地被强加在孩子们身上。

  肩上的书包越来越重,玩耍的时间越来越短,升学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心的快乐越来越少……在“考高分才是好学生”的指挥棒引导下,在“望子成龙成凤”的焦虑眼神中,孩子们的健康被一点点蚕食。

  实际上,我国中小学生体质下滑、健康状况不佳的状况早已引起重视。早在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便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问题。经过几年努力,应该说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也有所改观。

  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痼疾仍未根治,体育课在学校教学中的边缘化趋势仍未扭转。难怪,“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可见,真正实现“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的教育理想,仍然任重道远。

  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孩子,首先需要人们重新审视经济社会发展给青少年成长环境带来的变化,并反思这一变化的利与弊。许多成年人都会记得,在物质短缺时代,孩子们虽然营养状况不良,但下河、爬树、躲猫猫、打沙包等身体锻炼活动丰富多样,身心活动自由舒畅。而今,物质条件极大富足,但学校课业负担繁重,家长管束增多,不少孩子只能在网络游戏中找寻乐趣。

  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孩子,还需要政府、学校、家长共同反思教育价值观、教育评价标准和教育教学方式。现实存在的智育至上的教育观念、分数独尊的评价标准和机械低效的教学方式,都严重挤压了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时间,加重了孩子们的身心负担。试想,如果我们的教育培养出的都是身体孱弱、心理脆弱的孩子,即便他们有再多的知识、再高的智商,又如何在人生旅途中获得幸福?

  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孩子,关键在于能否尊重孩子们的感受,能否为孩子的健康和快乐着想,能否把孩子们的成长真正当成“为了祖国未来”。这无疑是值得全社会认真思考、正确解答的重大问题。(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