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顶级高手较量的是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4:45  新华日报

  快 评

  谁都没有想到,丁俊晖能够在台球世锦赛上连续挽救3个赛点,并最终逆转宾汉姆进入了八强。成绩本身并没有多少值得夸耀之处,毕竟距离冠军还差得远。何以媒体和球迷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呢?就在于这标志了丁俊晖心理承受能力的提高,说明小丁不但在技术上更在心理上达到了顶级球员的水准,为他以后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顶级高手之间的较量,比的就是心理。比如正在进行的CBA总决赛,在技术层面上来说,广东和新疆两队实力无限接近,之所以广东队占得先机,主要就是因为他是老牌冠军,心理素质好,底气足,临变不惧,冠军对他们来说,已不是新鲜事儿,所以多了一份从容。而反观新疆队,夺冠将是破天荒头一遭,举足轻重的事儿,改写历史的事儿,所以多少有些惶恐,多少有些急躁,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多了点草率。这就是两队心理的差距了。可以这么说,新疆队在心理上离顶级球队还是有距离的。

  这让我们想起多年前我国著名跳高选手朱建华的奥运经历——那几年国内外一系列比赛,他都一枝独秀,一年之间连破三次世界纪录,技术水平绝对是世界第一!但在奥运会这一顶级赛事上,他的心理没有过关,结果被多次败在自己手下的瑞典人默根堡击败,仅获第三名。我们现在都在谈论飞人刘翔是否还能重返世界之巅,多数网友和观众都认为很难了。叫我看,他的再现辉煌只是时间问题,其道理很简单,现在刘翔的自信心很足,仍然保持了技压群雄的那一种气场,也就是说他保持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这就是他再次夺冠的最大资本,当然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他还得付出超人的努力。    

  胡瀚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