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用人不疑咋这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4:02  新华日报

  快 评

  江苏舜天对深圳红钻这场中超焦点之战被迫延期,也使“若再输球就将下课”的江苏舜天队主教练科西安迎来喘息之机。其实此战最耐人寻味之处还在于,此前同样都是三连败,同样一球未进,两家俱乐部的管理层在对待主教练的问题上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江苏舜天队本来在三连败后就已决定就地解除科西安兵权,但在这位洋帅的请求下,俱乐部给了他再战一场的机会。相比之下,深圳红钻队老总则表示,即使特鲁西埃N连败,也没有下课之虞,“因为球队追求的是中长期目标,不会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我们将给他充分的时间去调整球队。”

  对于这种优厚的“待遇”,科西安恐怕只有羡慕的份儿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也体现了俱乐部不同战略眼光。

  舜天俱乐部当时在解释将让科西安下课的理由时认为,他三连败中的表现令人失望,而且完全看不出有做出改变的意思。据俱乐部透露,科西安在执教上比较固执己见,双方此前一直在沟通,但他在三连败中并未做出任何改变。于是,俱乐部最终决定快刀斩乱麻,希望藉此给球队带来改观。

  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洋帅,由于与球队磨合时间太短,加之内外援到队时间不长,导致球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以至于表现不稳定甚至连续输球应该说都属正常范围。草草炒帅,对于俱乐部来说不是成熟的表现。作为执教过德甲和斯洛伐克队的高水平教练,连俱乐部都承认“履历不假,训练方式、足球理念都是欧洲职业水准,只是我们的球队战术执行达不到他的要求”,那这种“固执己见”不正是对先进足球理念的坚持吗?

  俱乐部还认为,科西安对球员普遍缺乏创造力和主动性的特点和中超联赛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但仍按照在欧洲执教的逻辑思维,以为这些舜天球员都很职业……果真如此,三连败的责任不是更不应该由科西安来承担吗?不是更应该给科西安多一些磨合的时间,加深对球员和联赛的认识,与此同时想方设法全面提升球员的职业素质吗?当初选帅颇费心思,为何在炒掉主帅上却如此草率?

  据说队员的不满主要是“对球员不了解”,他们认为应该沿用以往的主力阵容,这样经验会更好、磨合也更短,而不是完全看训练状态。这也站不住脚。如果满足于新瓶装旧酒,干嘛要请洋帅?看训练状态用人利于良性竞争,这不更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对于三连败,深圳队队员也认为特鲁西埃的战术“太超前”,应该沿用以往的土战术。中国球员水平和洋帅战术要求“差距咋这么大”?在这一点上,江苏和深圳倒颇为相似。其实,虽然三连败,本赛季深圳队的进步仍有目共睹。内行科萨的评价或许更有说服力:“深圳队的进步让我感到震惊,比赛中,他们甚至可以达到连续传近10脚不丢球,与上赛季相比,三条线的空间压缩、传球目的性都有明显提高……”舜天或许只需要多一点时间和耐心。

  洋帅“虎落平阳”,但我们相信这只是暂时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假以时日,特鲁西埃和科西安们一定会有所作为,为自己正名。     高 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