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京连之战过程无愧“国家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9:02  中国体育报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18年里,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德比”——大连和上海、大连和山东、山东和上海都只是在特定时间段里扮演了这样的角色,但要说到自始至终、一以贯之,还都有所差距。

  但在英国人眼中,真正的“中国足球国家德比”却是北京国安和大连实德的比赛:英国权威足球杂志《442》曾在2001年推出的“德比特辑”中,将“中国国家德比”一栏赫然写上了北京和大连的名字,而10年后的4月25日,在工人体育场进行的北京与大连的201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4轮比赛也印证了这一点——虽然比分是悬殊的3比0,但比赛过程,却充斥着“国家德比”的独有味道。

  “国家德比”应该是什么样子?主力尽出,群星云集。本场比赛就是这样:北京方面依旧派出了由徐云龙、马季奇、格里菲斯组成的强力中轴线;大连方面则祭出了马丁、金珍圭、朱挺等强力国内、国外球员。比赛伊始,两队便短兵相接,先是格里菲斯的射门考验了大连门将孙寿博,随后马丁的定位球就让北京门将杨智出了一身冷汗……纵使北京在上半场比赛第26分钟由格里菲斯顶进一球,但大连的进攻质量丝毫不落下风,甚至还有反客为主的架势。

  下半场比赛,两队的进攻势头依旧未减,只是北京的锋芒逐渐被落后一球的大连压制,但这恰好也让北京球员打起了最擅长的防守反击:第53分钟,格里菲斯的一次禁区内扯动就造成了大连后卫张耀坤的犯规,当值主裁毫不犹豫地判罚了点球,但大连队的“小老乡”徐亮却没有“笑纳”这绝好的机会,他踢出的皮球被孙寿博扑出;25分钟后,北京再次获得点球机会,这次倒霉的是大连边后卫赵洪略,北京将主罚点球的机会交给了马丁内斯,但洪都拉斯人的运气并不比徐亮好,皮球再次被大连门将扑出,好在替补出场的小将张稀哲补射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比0。

  之后大连攻势一浪高过一浪,但就是无法取得进球,终场前反倒被北京再次打出反击,之前点球未进的马丁内斯将功赎罪。

  3比0,这是北京、大连间“国家德比”的比分,但却不是“国家德比”的全部——足球场上有输有赢,但得到了越来越多精彩比赛推动的中国足坛,却是永远的赢家。

  本报记者 林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