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赌该赌的博

  “贾”轻就熟

  人生充满了选择,换句话说,到处都是赌博。可是,该赌的一定要赌,因为赌还有赢的机会,不赌则一定会输。所以,赌该赌的博,冒该冒的险。

  中国人信奉中庸之道,稳则有余,勇则不足。相应地,中国体育历来欠缺的是冒险精神,也就是该赌的博不敢去赌,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只剩下一声声慨叹。不过,近年来,中国体育在这方面有所改变,最近发生的两件事可以证明这一点。

  首先是国际足联主席的选举问题。中国足协面临一个选择,一边是亚足联主席哈曼,另一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支持一方必然得罪另一方。按以往惯例,中国足协会保持沉默,坚决不表态,私下则对两方都表示友好,以此两不得罪。但这样做的效果恰好相反,最终是两边都不讨好,谁当了国际足联主席,都不会待见我们。

  因此,必须立场鲜明,赌一把输赢。具体到这个案例,赌注押在哈曼身上是正确的,为什么这样说?如果赌赢了,则亚洲整体受益,中国也能分一杯羹;赌输了,无非是国际大环境差点,亚洲的小环境不差。而如果站到布拉特一边,赢了也不过赢大环境,亚洲的小环境还要挨整;赌输了,则输得精光。所以,这一次中国足协的决策是正确的,尽管决策作出的时机晚了点。

  其次是刘翔的“八改七”,据说国际田联新闻官认为他是在赌博。事实上,刘翔就是在赌博,作为运动员,步幅和节奏的改变是非常困难的,对跨栏运动员来说尤其困难,因为他还面临左右腿交替跨栏的技术难题。所以对刘翔来说,这一改变不仅是赌博,而且是冒险,弄不好就是邯郸学步,七步没练好,连八步都不会了。可对刘翔来说,这依然是该赌的博。

  如果按照原先的跑法,刘翔在伦敦奥运会肯定没戏,而改变跑法之后,固然失败的概率更大,但万一成功了呢?不改,没戏;改了,说不定有戏。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改?          ·贾志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