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永远不要同情有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0:58  足球-劲体育

  《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曾经透露过他拍电影的一个秘诀:永远不要同情有钱人。于是在他那些席卷全球市场的电影中,穷艺术家抢走钢铁大亨的未婚妻,拥有土地的土著居民能击败全副武装的拆迁部队。观众除了视觉享受之外,也获得了一种对富人道德上的优越感。这对于在现实中被金钱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普罗大众来说,是多么重要的精神食粮啊。

  尽管在精神上有一些人可以获得对富人的超越,但现实中无法阻止金钱对实际事务的影响力。在游戏规则之内,能够阻止金钱的,或许只有更多的金钱了。这年头流行对“仇富”观念的反思。但同时也别忘了,即使在美国,仇富也是一种依然强大的民意。实际上,正是这种民意的存在,才产生了许多束缚富人的法律法规,使得他们不至于为所欲为。所以渴望发达和“仇富”这两种看似对立的观念同时存在,才会让社会在鼓励个人奋斗和防止为富不仁之间实现一种平衡。而富人在获得上流社会通行证的同时,要放弃一些言论上的权利,也算是对社会生态平衡的一种贡献吧。

  恒大对国安的比赛,因为在各种元素的发酵作用下非常瞩目。这是我十年来第一次进场看中超,看完后觉得物有所值。没有恒大的搅局,我想自己是不会走进球场的。如果中超场场能踢成这个样子,何愁会没有观众呢?如果在恒大的刺激之下,场场都这样拼,就算恒大降级,也是为球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球迷应该给恒大颁发奖章才对,为何还要去嘲笑她呢?

  恒大500万人民币的赢球奖金常常被拿来说事,其实也真没什么。多年来西甲每到收官之时,巴萨皇马都会为阻击对手的球队发放第三方奖金。少则50万欧元,关键的场次开到了300万欧元。对第三方的奖金都这么高,那你想想对内部发放的奖金会有多少?中国政府现在揣着3万亿美金的外汇储备,富得流油。西班牙爆发财政危机,还得求着中国来买国债,为此还将宇宙无敌的西班牙队派来三陪——陪聊陪练陪笑脸。所以恒大开出500万的赢球奖金,才算对得起当今中国的身价嘛。

  无数圈子里的人嘲笑恒大是人傻钱多的暴发户,不过那么多聪明人折腾了十多年也未见有什么起色,所以我也不知道聪明人的智商都用在什么地方去了。阿布第一年请来拉涅利扩军时,所有的人都嘲笑他花那么多钱拿个亚军真傻X,不过第二年当阿布继续砸出重金并请来莫里尼奥后,大家都闭嘴了。到如今八年过去了,阿布的切尔西仅仅有过三个赛季无冠,俨然已经成了英超豪门的代表。这事说明一个道理:一件事情如果浅尝辄止的话,你会沦为别人的笑料;一件事情如果能坚持做下去,就很有可能成为传奇。对于恒大来说,如果能坚持冒傻气,迟早会赢得所有人的尊重,就看许家印有没有这样的决心了。

  欲成大事者,必先要有容人的雅量。对于各种声音,恒大不妨耐心听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千万不要学某些恶霸,对于报刊的批评声音,动辄用撤销广告来威胁。恒大已经花钱买到大家的重视了,接下来就继续花钱买到大家的尊重吧。

  (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