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耿:姚明更应成“政协委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0:29  东方体育日报

  刘耿

  男人小时候的自信来自身高,长大后的自信来自智商,姚明兼而有之。

  智商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讲话幽默,但不是所有的幽默都代表有智商。比如,周立波复制、粘贴了一肚子段子,碰上崔永元这样的狠角色,一时不知该用哪条段子应对,那些备料只能憋在肚里发酵,然后排泄掉。所以,没有智商打底的所谓幽默者,最害怕互动,由着他一张嘴说到底可以。

  姚明的妙语基本是在互动中产生,多原创、有情境,而且越来越耐人寻味。“信仰是我们现在最缺少的东西,信仰中包含着道德。在某个时期,我需要某些依靠,但在我的文化背景里找不到。”这是姚明在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的发言,被崔永元摘抄在微博上,并加上评语:“看看,姚明的智慧只用来打篮球,可惜了!”显然,崔永元觉得这个大个子比圆脸盘子的“段子播报机”更能在同一水平层次对话。

  寥寥数语,每个分句都点中了时代要害,是有深入思考后,厚积薄发地表达。就算是掉进了书袋里并喜欢掉书袋的学者,复制、粘贴了很多社会学理论来套用、诊断中国社会,也未必有这几句话清晰、切中要害。

  如果说以前姚明的妙语,更多是言语机锋上的花活,现在则包含着哲理、营养。冯小刚在谈论姜文时说:“他是创高度的,我是走宽度的。”“冯氏幽默”像爆米花,嚼着一口繁华,咽下不会撑着,纯消遣型。姜文的幽默则像一块高能压缩饼干,里面很多政治隐喻,对观众的解码能力要求很高。据说看了《让子弹飞》之后,很多人又找出《太阳照常升起》再看一遍,当年的饼还没有消化。现在看来,姚明走得正是姜文路线——负责高度。

  留美九年,他在一路成熟。话语风格上的译文味,加上东方智慧,便勾兑成了“姚氏幽默”。更重要的,耳濡目染公共场合中的自由发言,使得姚明培养起了对公共事务的热心、参与意识。运动员对公共事务和政治的热心多种多样,最有名气的是马拉多纳,以骂美国总统为乐,被他骂过的克林顿、小布什都下台了,他还是马拉多纳,还在骂。老马骂过了头,就成噪音。从来没有一个运动员像姚明这样,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拿捏得这么有分寸感和到位。

  从不吃鱼翅的公益广告,到批评中国体育选拔中的举国体制、圈养模式,再到他不代言楼盘,只因房价太高,都体现着一个公共人物对公众的担当。在某种意义上,公众人物的“说”就是在“做”。

  姚明是上海的高度,不是上海楼价的高度。这样有立场的站位,就该成为为民众代言的政协委员。他有这份热心,也有这个智商,就不会忙到没有时间去参会,发言稿也一定精心准备,不会临阵起草。总之,不会浪费这个名额,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姚明的脑袋以及脑袋里面装的思想太高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