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豪华赛事“一次游”可以休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6:06  人民网

  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国内一些城市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热情倍增:似乎承办的赛事档次越高,越能证明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管理能力。

  客观而言,一些国际顶级赛事纷纷登陆中国,的确填补了国内赛事体系中长期存在的空白,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办赛城市知名度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问题在于,许多城市在投资建场馆、花钱请明星方面颇为在行,而在将顶级赛事的文化内涵融入城市的精神气质方面却显得无能为力。办赛热情有余而后劲不足,“一次游”也就成了顶级赛事在国内诸多城市的终极命运。

  越来越多的顶级赛事“一次游”现象,令人忧虑之处颇多:为什么那么多城市热衷于承办顶级赛事,但却无意将顶级赛事办出顶级影响?为什么明知顶级赛事“一次游”浪费惊人,国内诸多城市却乐此不疲、前仆后继?

  但凡称得上顶级赛事,一定有严格的办赛标准,也一定有丰厚的文化内涵。如果以图热闹、重炒作的心态承办国际顶级赛事,这种出发点本身就与顶级赛事的内在要求格格不入,两者最终无法再度携手也就势成必然。

  其实,即便是名满全球的顶级赛事,当其出于种种目的“移植”到固有势力范围之外时,赛事的影响力已经打了折扣。而国内诸多城市之所以乐于承办顶级赛事,看重的只是人家的名气。至于培养群众基础、营造文化氛围这些耗费精力的事,则没有兴趣或没有能力去做。可以想见,如此办赛会将顶级赛事办成什么样子!

  只重表面轰轰烈烈、不管实际收益的顶级赛事承办模式,只会把顶级赛事办成豪华赛事。而欲改变这种愈演愈烈的豪华赛事“一次游”现象,及时引入赛前评估、赛后监督机制尤为必要。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不需要通过承办几场国际顶级赛事来证明自己。我们需要做的,应是借鉴人家办赛的精髓、打造能够彰显自身文化底蕴的高端赛事,而不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非但引进来的赛事没办好,反倒浪费了资源、损毁了声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