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佳霖:申花首胜的三点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0:22  东方体育日报

  文/丁佳霖

  被称为史上最干净最激烈最有竞争力的本赛季中超像极了一只被意外点着的火药桶——原本只打算娓娓道来的凶猛和爆裂在仅仅三轮过后就呼啸而来,让每一支亦步亦趋奔向冠军的球队不得不提前加速。孤独上路,不留情面,这就是今年中超的唯一主题。北京人不可能感谢李章洙,天津人眼里容不下“恒大”这颗沙子,山东人不屑成为众矢之的,杭州用连胜聚拢着流失的人心。一时间,冷面无情似乎充斥在几乎每一片中超赛场上,唯有申花除外。

  九人伤病,周中亚冠考验,奚志康被迫为申花打出“温情牌”。首发阵容中遣上的大半条全新后防线都在忙着各自的处子秀,中场的大面积轮换让主力和替补犬牙交错,但更大的变化却是出现在阵型上。尽管可可维奇的到来让奚志康的变阵存在说得过去的理由,至少是能应付媒体和球迷的理由,但对于他自己而言,仅仅个人指挥第六场正式比赛就推翻了赛季前数月的全套战术储备着实需要极大的勇气。所幸的是,对手是申花的老朋友深圳。90分钟过后,奚志康的破釜沉舟,为他赢得了主教练生涯的第一场顶级联赛胜利。

  这些天的报纸,送给申花的祝词不胜枚举。即使在本报的各个版落里,你也能很轻易地找来众多配得上奚帅这场胜利的溢美之词。但在我看来,有时候赢球却比输球来得更为可怕。没错,就是这场球。

  项羽的破釜沉舟打破了秦军的不败神话,韩信的背水一战维系了刘邦的侧翼安危,但申花这个不得不胜的对手却是球队公认的盟友。就连名帅特鲁西埃赛后都坦言感受到球员的力不从心,这场胜利的含金量多少也要就此打上一点折扣。

  其二,年轻小将的发挥虽有目共睹,但主力替补间的实力差距却显露无遗。若球队真要锻炼年轻人,以熊飞、邱添一去年入队时的状态,早该在联赛中被替补启用。赛季前,申花频招新将,也未见对队内的年轻人提拔有佳。如今,球队阵容不整时,却一下子将他们全部推上前线救火。未来的比赛,究竟是继续沿用还是弃之可惜?如无详尽战略,不仅将摧毁其信心,更可能直接导致如去年赛季末般的更衣室“兵变”。

  其三,主帅奚志康的战术。足球场上,胜利方自然不愿意改变太多,而申花的这场胜利却不具备任何代表性。对手实力,中超最弱;对手交情,中超最深。单前锋出战的申花一旦因此尝到甜头而沿用此战术,则必将在缺乏整体压上实力的前提下,丧失防守反击的人数优势,进而失去仅有的进攻战术和套路。

  大爱有大恨,大喜有大忧。但愿,申花的联赛首胜能成为球队全新启航的开始,而非文中所述般的前进绊脚石。中超三轮战罢,申花冷暖自知——赢下该赢的比赛,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