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俞觉敏要走蔡斌老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8:2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张松

  王一梅又要打接应了?这可不是笔者的猜想,而是出自女排新帅俞觉敏之口。在俞觉敏之前,蔡斌先生也这么说,这么做过。

  俞觉敏表示,中国女排目前处于调整阶段,由于李娟和周苏红淡出本届国家队阵容,中国女排的人员结构已发生变化,技战术打法也要相应改变,将采用主攻接发球、打造强力接应的战术体系,同时会根据运动员的个人特点进行重新组合。不过,俞觉敏没把话说死,“9月份亚锦赛之前都是磨合队伍,大梅打接应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如果能改,就打接应;不行,就改回主攻。 ”

  从蔡斌到俞觉敏,之所以屡屡设想在大梅身上做文章,是有难言之隐的。中国女排若想与排坛强旅抗衡,就必须构建以强力接应为进攻核心的攻防新配置,必须强化两边拉开、快速多变,场上的接应以接发球和跑动进攻为主的战术思想,设想虽妙,但具体实践却何其难哉?

  若将王一梅放到接应位置上,她的瞬间反应能力与跑动进攻的速度就必须大幅提高,但身高1.90米,体重接近200斤的王一梅是很难在 “力量与速度”的双项选择中做出完美回答的,只有成功瘦身,王一梅的体重降下来,速度才有可能提上去,但这也仅仅是王一梅适应接应位置的一个条件而已,不是绝对的必然。

  在陈忠和时代,国家队的主攻和接应一般是不换位的,再加上有周苏红超强的跑动进攻与掩护能力,因此大梅只要打好四号定点强攻即万事大吉,而大梅的高点强攻也的确为其他队友的策应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2009年蔡斌上任,双主攻加自由人接一传已成国际排坛通行的攻防科学体系,蔡斌灵机一动,想起用大梅打接应。怎奈,“此”大梅已非“彼”大梅,她日渐发胖的身材已不适合中国女排的接应角色了,技术已然成型的王一梅,根本接不好魏秋月传出的二号位又快又平的低弧度球。为此,蔡斌想了一个变通办法,让王一梅扮演“真接应假主攻”的双料角色,本来打接应,却依然跑到熟悉的四号位高举高打。不能说蔡斌这一布阵毫无益处,这种打法将后攻融入了球队的整体战术,只是这种打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换句话说,在前排受一传牵制的仍然是打二、三号位战术的队员,一旦一传不到位,那么前排还是要靠大梅四号位的强攻得分,右翼的牵制同样不存在。

  俞觉敏作为女排老臣,对球队存在的实际问题,与前几任主帅的成败得失可以说是了然于胸。排球终究打的是整体实力,中国女排的真实水准目前就是“准一流”,很难与巴西、意大利等强队全面抗衡,期待凭简单的变阵,和几名队员的位置调换便一夜之间脱胎换骨无异痴人说梦!

  敬劝中国排协与俞觉敏能尊重实际,面对现实,不要生搬硬套,赶鸭子上架,既然大梅最擅长的还是四号位强攻,那不如顺其自然,让她在自己熟悉的主攻位置上发光发热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