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尊重裁判是一切比赛的前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0:09  中国体育报

  心细的球迷可能会注意到,从2008年开始,欧冠赛场上所有参赛球员的左臂上都出现了一个印有“RESPECT”字样的臂章,初衷很简单,即是要求球员、球迷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比赛。

  尊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05年、2007年,穆里尼奥曾先后在公开场合质疑裁判,致使名哨弗里斯克、波尔在接到极端球迷死亡威胁后被迫退役;而在不久的新赛季中超开幕式上,现场数万名球迷也对代表裁判员宣誓的孙葆洁给予了不应有的嘘声……

  或许,穆里尼奥想要针对的并不是某个人,天河体育场的球迷也未必和孙葆洁有什么深仇大恨,但“尊重”的缺失,却导致了这样的局面。

  《国际足联公平竞赛十项准则》中,曾明确要求,裁判员负责保证比赛的纪律和公平竞赛,要无条件地服从裁判员的决定,这样才能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享受比赛。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席维拉也曾说过,既然选择参加比赛,并没有对执法裁判提出质疑,就要维护裁判员的权威,否则就是对运动项目的亵渎。

  尊重裁判,是体育比赛正常进行的前提和基础,失去了裁判有效执法,即便是两支技术高超的球队、两个能力出众的对手间的比赛,可能也很难带给观众美的享受。裁判是比赛的一部分,而不是扼杀比赛的“魔鬼”,更不是球员、观众可以轻易羞辱的对象。

  当然,作为裁判,首先要保证自己的执法公平、公正,不可以受到场外因素的影响,更不可以随意操纵比赛。其实,这同样也是一个“尊重”的问题,球员、球迷需要尊重裁判,而裁判也需要尊重这个行业,尊重这项运动。

  中国足球扫赌反黑风暴中,的确有很多一线足球裁判落网,但诚如孙葆洁所说,他们毕竟是少数,中国大部分的裁判都是好的。我们有理由相信,裁判大都会秉承一颗正直、公正的心。

  有了尊重,才有了一切的前提。

  本报记者 林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