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先走完司法程序再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新赛季中超开打前夕,央视披露了陆俊等人的黑哨案,这也激起了新一轮的批判与反思。青岛中能、沈阳金德(现为中甲深圳凤凰)、上海申花3家涉案俱乐部何去何从?外界为降级还是罚分争执不下,身处舆论漩涡中心的足协迟迟没有表态。

  “现在讨论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周明昨天给出的这番回应,暗示了目前足协的进退两难。

  昨天下午,足协在京召开今年联赛的首场新闻通气会,纪律委员会公布了新赛季的首张罚单。上周重庆力帆与湖北中博的中甲比赛,力帆外籍守门员教练尼克多次干扰并攻击第四官员。未来6场比赛他将不得进入替补席,同时罚款3万元。

  目睹联赛现状,足协喜忧参半。足协联赛部主任刘殿秋指出了联赛的现有问题,例如许多赛区没有安排赛前新闻发布会;某些俱乐部对于预备队联赛的重视不够等。技术部主任杨新利通报了裁判评议监督的反馈,他认为整体情况良好,争议判罚不可避免。

  不过媒体真正关心的是,足协对待3场假球的处理意见。“现在纪律委员会还没有收到相关司法机构转交来的材料。”身为律师的周明表示,只有收到相关材料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否则就有先入为主的嫌疑,“根据我们国家刑法的规定,我们不能没有证据就假定它(俱乐部)可能犯了什么样的罪行,这是不允许的,这是我们所遵循的原则。”他透露,走完了司法程序,足协内部还需要开会讨论适用的处罚条款与方式。

  一年前在接受采访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放出狠话,“只要公安部门披露了最新的反赌进展,在证据面前,无论哪支球队有问题,都会受到重罚,轻则降级,重则取消注册。”他甚至还强调“零容忍”,将不惜以暂停联赛的手段来处罚有问题的俱乐部。

  韦主任的强硬姿态值得欣赏,不过可行性几乎为零。以涉案的申花为假设,明天即将迎来中超第3轮,亚冠小组赛也打完了半程;一旦现在被判为降级,那么余下的中超与亚冠赛程如何调整,这对于其他球队是否公平?此外,同样是涉假场次的球队,申花、金德两家俱乐部早就发生了股权变更,性质不同于去年被降级的成都队与广药队(足协公布降级决定时,后者仍处在转让公示期)。

  究竟是合并同类项还是抛出新方案,足协必须反复斟酌、准确拿捏,即便输给时间也不可以输给公道。本报记者黄春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