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裁判缘何成众矢之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15  北国网-辽沈晚报

  中超次轮,受伤、争议、大动作伤人等问题不断。

  2011中超仅仅打了两轮,有关裁判话题就集中爆发:场上判罚争议不断,球员重伤接二连三。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中超确实好看了,但裁判问题的提前出现,中超大餐开始变味了。反赌打假过后,裁判界得到了有效净化,在这种情况下,中超裁判缘何又成众矢之的?

  反赌过后

  裁判权威扫地

  不 可 否认,在反赌打假之前,裁判的地位绝对强势,随着陆俊、周伟新和黄俊杰在央视出镜,裁判的黑幕被彻底揭开,重拳打击的同时,裁判界的威信荡然无存。

  不知道是否是巧合,中超两轮过后,16场比赛倒下了7名球员,其中,张弛断腿、赵明剑骨裂、于涛的肾出血、赵鹏肺出血等伤情最让人触目惊心。与这些相呼应的,则是中超裁判的不受待见:南昌与广州恒大的比赛中在现场DJ的带领下,响起山呼海啸的“裁判畜生”的声音;深圳红钻与陕西浐灞的比赛,现场球迷齐喊“换陆俊”、“裁判收黑钱”等口号,主裁张雷还被球迷疯狂地砸矿泉水瓶,更为不可思议的则是转播本场比赛的解说员,在直播中发出惊人之语——“这哪是主裁判,这就是一个神经病”。

  现在的中超裁判业务水平确实这么差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地方足协与裁判打交道的官员,对方的观点非常鲜明:“要说裁判有多黑,这不现实,反赌打假过后,谁也不敢胡来。问题是,现有的裁判们,确实存在经验少、业务不精的情况,而且,一旦他们在场上出现判罚迟疑或者是技术性误判,有了反赌打假这个背景,他们的失误被无限度地放大了,以至于球迷起哄甚至谩骂侮辱。 ”

  足协不能光说不做

  2011年,广州恒大吸引人眼球,整个中超联赛也被带动起来,精彩、看点多、竞争力十足,这是中国足协最愿意看到的。不过,与此极不匹配的,裁判执法水平是其中之一。必须承认,中超中甲赛场上有一些嫩哨和晕哨,这是赛场上的部分隐患,这种情况下,中超要想向前稳步发展,“无论俱乐部、教练员、球员、球迷,在赛场上都要保持一个客观、平稳的心态,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裁判也无可避免。这么说,不是为裁判开脱,因为这就是中国足球目前的现实。 ”

  作为管理者,中国足协这个时候不能光说不做。此前足协想请日本裁判来执法中超,但遭到拒绝。其实,外籍裁判也不是百分之百地屡试不爽,足协还要从自身做起。比如,去年年中就公开宣布的 “效法世界杯裁判,装备耳麦”,到现在还没有落实;裁判整体业务水平呈下降趋势,足协是否在这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当错判、误判大规模出现,如何平衡俱乐部与裁判之间的关系?解决裁判问题,足协不仅是引导者,更要做实践者。

  首席记者 姚国繁

  最大危机浮现裁判失去权威

  □谢勤德

  对中超联赛来说,目前最可怕的危机不是竞技水平低下,也不是俱乐部投资充满水分,财务状况混乱,最可怕的危机在于最基本秩序面临崩溃。南昌赛区的现场DJ带头辱骂裁判现象,表面上来看是一个或一群球迷缺乏最起码文化与最基本道德、无耻与无赖到了极点的现象,但事实上却是与目前中国足球的大气候所分不开的——球迷、球员与裁判三方都已经失去了对彼此的信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足球面对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如何发展足球,而是如何让足球生存下去。

  足球运动的基本规则是球员比赛,裁判维护秩序。但现在,后一条规则已经接近于崩溃。主裁判是足球场上的唯一裁决者,只有在承认并尊重这一规则的前提下一场足球赛才可能顺利进行。但随着黑哨案件的不断深入揭发,裁判在中国联赛的威信已经荡然无存,球员、球迷与媒体都在质疑中获得了干涉比赛的权利。陆俊等人操纵比赛的细节被公开后不久便出现多场比赛球迷攻击裁判,而且其中一些情节恶劣到让人忍无可忍的现象绝非偶然。

  裁判体系出现了巨大问题,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着现行的裁判制度是错误的,需要被打倒的。现在中国联赛面临的却是这样一种错位的批判,即只要是错误就都是有意的,只要是裁判就是收了钱的,批评者已经将自己的行为从呼吁公正提升到了创造公正,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但这样却只会让局面更加混乱,比赛因此变得混乱不堪支离破碎,而到最后,裁判彻底失去权威与公信,届时我们应该听谁的哨声?

  无论使用什么方法,寻求司法帮助或是学习欧洲联赛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管部门,重树裁判权威,重新让中国足球获得公信力是足协目前的第一要务。只有基本规则得到维护,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迎来新生,相互猜疑、猜忌与攻击的结果,只能是在通往崩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超次轮语录

  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只黑哨

  “裁判,畜生! ”

  ——南昌主场与恒大的比赛,球迷口不择言,让观看电视转播的韦迪十分愤怒,责成有关部门电话通知南昌俱乐部制止球迷骂人的行为。这也是对中国足球裁判界的大不敬,不过,侮辱人格有些过了。

  “我看,一个价值观崩塌的世界里,不仅是球场,而是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只黑哨。 ”

  ——著名球评人士黄健翔在微博上感叹。这些年球迷现场骂裁判的有、骂客队教练队员的有、往场地里投掷杂物的有、围堵和打砸客队大巴的有,不知从何时起,一部分人成为了“暴迷”。

  “实德和咱们有杀父之仇! ”

  ——成都球迷对于多年前实德与四川冠城的关联关系并最终导致后者被迫解散的旧案无法释怀。

  “皇帝不急陈涛急,燕飞哪里你管屁”

  ——河南球迷太有才了!难怪继广东话、上海话、东北话之后,河南话又成为影视剧、小品的生力军——憨厚中总是透着那么一股滑稽,像“用好内(托)陆(峰)黄(希扬),首胜有希望”,简直就如同领导的批示一样。

  小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