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向前,才是球门的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4:25  舜网-济南时报

  □智新

  赛季之初,冲击亚冠、卫冕中超的鲁能迷路了。他们不仅面对弱旅的时候也很难取得一场胜利,更重要的是他们失去了比赛的感觉,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前主教练图巴是真正将鲁能泰山的皮球牢牢钉在地面上的人,控制球层层地面推进的打法成了这支球队的注册商标。但强调控球的同时,鲁能泰山的中前场有时也会出现过多的横传、回传,一方面影响了推进速度,另一方面也会带来“控球优势不能转化为进攻优势”的问题。

  图巴的中场是“菱形站位”,两个边前卫的位置相对靠前,比较容易给锋线形成支援;伊万的中场是一个前腰和三后腰的设置,三后腰有左中右之分,但与锋线的距离相对较远。这样的打法对防守有利,但两名前锋和一名前腰这三名进攻型球员容易陷入对方多一倍的防守队员的汪洋大海中难有作为,这也是鲁能近几轮比赛虽然有韩鹏、奥比纳这样的出色前锋,但进攻倍感吃力的原因之一。

  与长春亚泰的比赛,鲁能明显将中场左右两边的安塔尔和李微的位置前移了,这样就给对方的防守造成了更大压力、对本方的进攻球员形成了更大支持。而鲁能中场向前的意识也更强了,得球后向前的传递、突破都大大增加。

  鲁能过去那种经常无谓地横传、回传倒脚的踢法,被戏称为“一慢二看三通过”式的打法,等皮球好容易进入到对方禁区附近,对方已经有充足的时间去布好防守阵形,令鲁能无机可乘。当鲁能加强了向前的意识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进攻的威胁性就大大增加了。

  鲁能与长春亚泰的比赛,胜利并不能掩盖所有问题,但鲁能无论从精神面貌还是技战术层面都开始苏醒,更重要的是他们找回了向前的方向感和向前的速度感。

  没错,向前才是球门的方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