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斯诺克中国赛大赛经验是道坎儿

 

 

  随着田鹏飞在北京银行2011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首轮比赛中不敌世界排名第四的塞尔比,8名中国外卡选手仅有李行一人闯入16强。

  在中国公开赛的历史上,每届比赛都有多名中国年轻选手获得外卡资格。丁俊晖在2005年以外卡选手的身份一举捧得冠军,这也点燃了无数中国台球少年的梦想。但后继者的成绩似乎在证明着:丁俊晖的道路难以复制——闯入正赛者寥寥,大部分选手都在资格赛中惨遭淘汰。在李行之前,只有肖国栋和田鹏飞闯入过中国公开赛16强。

  尽管成绩不佳,但这并不能否定中国公开赛对于中国年轻球员的巨大作用。第二次参加中国公开赛的“90后”小将曹宇鹏认为,通过与外国选手交手,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应对这种国际性比赛,还难以做到真正适应。曹宇鹏说:“我们这批选手还是有一定实力的,水平也很接近,就是缺乏一些国际比赛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赛的8名中国外卡选手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其中有4名是“90后”球员。8张外卡除了中国台协得益于东道主之利获得6张外,另外两张由亚洲台协决定的名额也给了中国球员。亚洲台协的这一做法,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年轻斯诺克选手在亚洲的群体竞争力。

  在丁俊晖身后,与他同是24岁的梁文博堪称最成功的代表。梁文博几乎复制了丁俊晖的成长道路,中国公开赛也曾是他梦开始的地方,随后他赴英国发展。梁文博的世界排名曾经跻身前16位,目前排在第二十六位。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梁文博未能出现在中国公开赛的赛场。此外,中国球员肖国栋、刘菘、刘闯这些曾经参加中国公开赛的年轻球员也在逐渐成熟。在世界斯诺克运动的版图上,中国球员已经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

  杀入本次中国公开赛16强的中国选手李行虽然还不到21岁,却有了近3年的旅英经历。在外卡赛和首轮比赛中,他接连淘汰了两位前世锦赛冠军达赫迪和多特。李行说,自己在比赛中能够及时调整心态,得益于近年来的国内外比赛经历,“比赛多了,经验也逐渐丰富了”。

  中国公开赛对于年轻的中国斯诺克选手来说是一个起步的阶梯,通过与高手过招,锻炼球技、调整心态、积累宝贵的经验。但是,要从斯诺克这个大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必须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如今,在丁俊晖、梁文博等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球手选择旅英打球,本赛季已经多达10余人。他们都怀揣梦想,辗转各地参加各种排名赛的资格赛,为自己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和职业积分。在中国公开赛结束后,21岁的曹宇鹏也将踏上前辈的道路,远赴英伦,争取获得在英国参加职业赛的机会,“在英国打球的中国球员都跟我说第一年会很困难,包括食宿、语言都会存在不小的困难,所以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张雅萍 陈晨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