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中国体育需要话语权

  中国体操裁判邵斌的“改分门”事件引发的讨论还没有结束。事件的主角邵斌已准备好一切材料,正在等待国际体联的听证会通知。

  国际体联事先没有和当事人沟通,事后也没有给出一个处理的时间表,只是让邵斌苦苦等待,这不由让人想起了一个曾被提起的话题:中国体育,尤其是优势项目,在所属的国际联合会中需要话语权。

  在张吉龙淡出亚足联核心圈之后,中国足球界就曾有过“从此朝中无人”的忧虑。但平心而论,中国足球在亚洲也称不上强国,要在亚足联高层争一席之地,确实有难度。但体操等中国体育的强项,应该也完全有必要在自己所属的联合会中谋得一个可以“说得上话”的位置。

  蔡振华在就任新一届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后表示,要加强中国在国际羽联的话语权,“不仅要以实力说话,还要有计划地培养国际组织的任职人员,在国际组织内有所作为,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发挥一个负责任的羽毛球大国的作用。”

  中国的跳水、柔道、举重等项目,都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意识。尤其是像跳水这样和体操性质接近的主观评分项目,更需要加强自己在国际泳联的话语权。近年来,中国跳水界也一直在做这样的努力,郭晶晶就表达了想进入国际泳联工作的愿望。

  必须指出的是,在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中加强话语权,目的并不是要利用自己 “朝中有人”的优势获得不正当的利益,而是要更好地履行责任,维护公平公正,并在发生事件之后有一个顺畅的沟通渠道。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即便是撑起世界乒坛半边天的中国乒乓球项目也可以在这方面做出应有的尝试。

  张 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