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年龄门”伤害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19:20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国际滑冰联合会的一份声明暂时为张丹、张昊摆脱了造假的恶名,但中国体坛连绵不绝的“年龄门”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并未因此而止。这暴露了中国体育所面临的道德危机。

  在国际体坛,运动员年龄造假的恶劣程度甚至比兴奋剂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往往是个人行为,或者仅与教练有关;而年龄造假却要涉及父母、政府户籍管理人员等多个群体,属于严重践踏诚信的群体欺骗行为。几年前美国“短跑女皇”琼斯锒铛入狱,并非因为服用禁药,而是因为欺骗法官。

  所以,难怪嗅觉灵敏西方媒体会接二连三的制造中国体育的“年龄门”事件。而毋庸讳言,我们在这方面的确有瑕疵。

  从宏观上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年龄门”伤害了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举国体制下的中国体育承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国争光,而中国体育的“年龄门”带来的却是道德拷问和一记记耳光。

  从微观上讲,“年龄门”的主角们和那些背后潜藏的主角们是最大的受害者。体育原本是个道德课堂,教人如何尊重规则、公平竞争和如何接受失败等,更多承担的是塑造人格的道德功能。但在中国体育的个别阴暗角落,有些选手从小就年龄造假。当他们的心灵还像一张白纸那样纯净时,他们接受的却是“欺骗”教育,人性被扭曲,心理也被蒙上了阴影。中国体育如果夺不到金牌,其实并不可悲,而如果塑造出一些人格不健全的青年男女,却是最大的悲哀。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道德问题。

  “年龄门”必须要从根源上铲除!

  “年龄门”滋生的根源何在?对此,大家已经形成共识:唯金牌论。金牌在中国被赋予了太多的政治意义,由此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其数量之大远远超过马克思所说的“300%的利润”。“以石压草,草必罅生”,对此,即使出台再多的法令条规,也无法避免心怀侥幸之徒去铤而走险。所以,铲除“年龄门”就必须要从铲除“唯金牌论”入手。

  外国有句名言:隐藏的疾病无法医治。而“年龄门”和“唯金牌论”已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体育痼疾,是该下决心、下力气去惩治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花滑选手陷入年龄门专题 

更多关于 年龄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