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阎小娴:刘翔 标杆的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6:46  新民晚报

  德国两站室内赛,刘翔收获两铜,结果在意料之中。

  赛后,刘翔不忘发微博送出情人节“礼物”:祝福天下所有有情人。足见,对比赛的胜负,其实,他已经看得很淡了。淡泊输赢,说说容易,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尤其是对一名曾经创造过太多辉煌的王者而言。很佩服。

  国人,因为刘翔,爱上了跨栏、爱上了田径的人,实在太多了。所以,很多人愿意熬夜,坚持看刘翔比赛;即便无法熬夜,一大早肯定也会关心地问上一句:刘翔今天跑了个第几名啊?

  其实,成绩好坏,名次多少,人们并不真正那么在意,但对刘翔,对短跨的这一份爱,却依旧保持了持久的热度。

  看了一份网上调查,坚信刘翔依旧能跑进13秒、能在今年世锦赛上夺冠的,达到了近一半。说明什么?说明作为一种符号、一种标记,刘翔已经深深刻入了国人的内心。

  国际田联这次还特意在官网上设了一份赛前网上调查,比较了刘翔与罗伯斯、奥利弗之间的支持率——你看,就连国际田联也想借助刘翔超强的人气、超高的关注度,借力自我宣传,以提升田径运动的吸引力。

  其实,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刘翔就已经成为了中国田径、中国体育一个永久的标志性人物。如何更大限度地去发挥这样一位标杆人物的作用,反过来最大限度地去推动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去扩大中国体育在世界上的持久影响力,是值得研讨的。

  田径是运动之母,但在中国,究竟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欣赏这项运动,而不只是停留在简单的“追星”之上;又有多少孩子,因为有了刘翔,更多地愿意去参与、去练田径,为增强体质也好,为日后争当“小刘翔”也罢,从而真正促进中国田径运动的蓬勃发展?

  对刘翔,我们不该苛求,无论输赢,都不会影响他成为中国田径,乃至世界田径的标尺,但如何最大限度发挥这把标尺的作用?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小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