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娜”就是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5:55  北京晚报

  田 伟

  昨晚,到底有多少中国观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大满贯女单决赛,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所有观看比赛的中国观众都无比紧张,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尚且如此,可想而知作为当事人的李娜身上背负的压力有多大。因此,我们不必为李娜遗憾,因为,能够登上百年澳网决赛的舞台,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成功。

  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对决,28岁的李娜和27岁的克里斯特尔斯是近年来除去威廉姆斯姐妹之外最“高龄”的大满贯决赛对手。在技巧、力量,防守与进攻中演绎出了一场盛世经典,也是7年来最刺激、最紧张的澳网女单决赛。与过去数年澳网女子决赛呈现出一边倒相比,李娜和克里斯特尔斯一起将女子网坛的攻势网球发挥到了极致——球场两边大角度地调动,令人窒息的大力抽击,灵巧的网前小球和截击,精彩的攻守转换和拯救高压扣杀。与近几年的“底线磨风”在女子网坛大行其道相比,李娜和克里斯特尔斯的决赛极具观赏性。两人在124分钟的对决中共打出44记的制胜分,当然非受迫性失误也高达66个,盘中一波三折、高潮迭起。恐怕也仅有去年澳网决赛海宁与小威那场惊世骇俗的一姐大战能与之媲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排名第3的克里斯特尔斯在进入决赛之前的6场比赛均以2比0强势拿下,一盘未丢。而决赛首盘即被李娜拿下,使其输掉本届澳网女单唯一一盘,这本身足以证明李娜的实力,这也是一种成功。

  网球作为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李娜取得的成功帮助她成为中国体育的又一个标志性人物。而她充满个人魅力的言行举止,也让世界众多球迷见识到新生代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澳网决赛后,李娜的获奖发言更像是一个多次登上大满贯领奖台的“老手”,流畅的英语,真挚的祝福,所有这一切完美而真实,李娜这个过去在人们眼中的“非典型”中国女孩,用她执著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为自己,为中国网球赢得了在国际上的一席之地,赢得了和经典抗衡,与伟大并肩的机会,这一切来之不易。

  昨晚,李娜给全世界展示出了亚洲网球新的一面。这项长达百变的运动,从古老欧洲走向北美,如今她将属于亚洲——哪怕只有第一盘。

  今天,我们要为墨尔本赛场铿锵绽放的中国金花鼓掌,这是亚洲选手首次能在大满贯的单打颁奖典礼中与全世界对话。中国金花为女子网坛注入新的活力,“中国风”必将刮向每一个大满贯赛场。而这,都得感谢李娜。

  加油,李娜!你是我们的骄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