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韩国帅旗交接仪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3:58  舜网-济南时报

  □尹 波

  亚洲杯季军战第 18分钟,攻破乌兹别克斯坦球门的韩国新锐具子哲,跑到本队的替补席上,与此役高挂免战牌的朴智星紧紧拥抱。这一幕,事后被韩国内外的媒体解读为“韩国国足帅旗交接仪式”。

  似乎是为了证明这一点,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主帅赵广来明确宣布,朴智星和队内另一名2002世界杯功臣李荣灼,将在本届亚洲杯后正式退出国家队。由于这场季军之战是韩国的最后一场比赛,所以具子哲与朴智星在替补席上的拥抱,便也成为绝唱意义上的历史瞬间。

  2002世界杯韩国在本土跻身四强的一干功勋级球星里,朴智星是最年轻的“小弟”。当时只有21岁的他,因对葡萄牙攻入制胜球、对西班牙120分钟后点球大战破门而名声大振。其后,韩国多名世界杯主力前往欧洲发展,朴智星是其中最成功的一位。他先从荷甲起步,带着“埃因霍温亚洲双星”之一的荣誉被曼联相中。在弗格森悉心调教之下,朴智星以介乎于主力和主力替补之间的身份,帮助曼联三夺英超冠军并一度问鼎欧冠。

  在曼联的辉煌成就,加之领衔韩国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以优异表现打进16强,使朴智星当之无愧地坐上亚洲头号球星宝座。他不仅是韩国国家队的精神领袖,亦是亚洲足球在国际足坛的杰出代言人。因此,这次他告别国家队,无论对韩国还是亚洲,都称得上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

  其实,与同时宣布退出韩国国家队的32岁老将李荣杓不同,29岁的朴智星仍值当打之年,今后两三个赛季,他还会继续置身于曼联的核心体系之内。不过,朴智星非常明白,即使这一两年他在国家队的地位不会动摇,到2014巴西世界杯,届时已满33岁的自己肯定无法保持目前的状态。急流勇退,全身心为俱乐部效力以尽可能延续职业生涯,显然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朴智星得以顺畅完成自己的心愿,乃至国家队和整个韩国足球界对他的支持,建立在韩国国家队一批实力派新锐的迅速崛起,接班无忧、后继有人的基础之上。当本届亚洲杯6场5球3助攻的具子哲,打破乌兹别

  克斯坦城门后直奔替补席,

  向5场比赛0进球只制造了一个点球的“大哥大”朴智星致敬之时,这个青黄交接的庄严时刻终于到来。正是因为有了像具子哲这样冒尖的新星,朴智星才能放心地离去,赵广来和韩国的球迷、舆论才会如此痛快地放行。

  而具子哲欲顺利接过朴智星交回的帅旗,却未必水到渠成。眼下的国家队新星群体里,至少两人具备与其争夺帅位的能力。一是比具子哲还小几个月的铁打主力后腰寄诚庸,他是韩国在本届亚洲杯上名副其实的中场发动机,是全队最不可或缺的人物。二是同样仅21岁的锋线杀手池东沅,他在这场季军之争中独中两元,是继鼎盛时期的李东国之后,太极虎难得一遇的强力前锋。具子哲将与寄诚庸和池东沅,特别是寄诚庸,进行一番激烈的竞争。

  朴智星的退出,令韩国球迷依依不舍,然而具子哲和寄诚庸们的横空出世,使这种依恋足以变成幸福的烦恼。新陈代谢对任何一支球队都是巨大的考验,韩国足球在波澜不惊中完成时代更迭,可谓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比之亚洲杯名次留下的遗憾,韩国人收获的是更加丰硕的果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