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李娜的秘诀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9:54  深圳晚报

  我们试想另外一种可能:如果李娜没有打进决赛,今天各大媒体肯定是一片惋惜之词,对心理素质、状态调整、击球缺陷的讨论接踵而来,但如果你是一个认真观察过李娜的球迷,你一定会知道,无论输和赢,领先和落后,她一定坚持自己的比赛风格,坚持自己进攻的高姿态。

  和很多选手不同,李娜根本不在乎比赛开始的前几局,她所要做的是去适应场地、气候、湿度、阳光乃至观众,适应对手的击球节奏,对对手和自己的整体状态做一个评估,再去分配自己的体能和状态。网球是一个如此敏感而挑剔的运动,李娜必须要做这些功课,她只能按自己的方式去赢球。

  为了找到这条路,李娜付出了大量的失误和时间作为代价。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其他选手身上也许崩溃了,但对于李娜来说,即使对手拿到了赛点也为时不晚。李娜在半决赛表现出的惊喜其实不是她的调整能力,而是她在跑动中击球的能力,这在以往李娜的比赛中是少有的。李娜在跑动中打出了大量反手的制胜分,而其他高手则没有这样的能力。无论威廉姆斯姐妹和克里斯特尔斯、沃兹尼亚奇在跑动中的击球质量都不高,只是勉强支撑而已。

  有人会说李娜还不够稳定,和沃兹尼亚奇的稳定不同,李娜的稳定在于有效进攻的比率,而不在于把球回进界内的比率。沃兹入界的比率很高,但更有效的却是李娜。从这个角度来看,李娜的技术已经是当前网坛最细腻的,她击球的弧线、落点、高度,旋转都比其他选手更加讲究,这是我们后来看到李娜如此高效率的根本原因。 (谢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