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从跆拳道即刻进入战时状态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9:0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战时状态”是一个军事术语。即按照我军的规定,军队进入战时状态后,弹药都会发到战士手中,警戒等级也立刻提高。部队休假人员全部归位,兵力不满编的立刻通过预备役补充,给养也都分配到位。总之,就是完成一切作战准备,只要一个命令,部队在下一个一秒钟就可以投入战斗状态。可见,一旦进入战时状态,说明时间之紧迫、形势之严峻。

  然而,这个军事术语在元旦前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召开的全国备战伦敦奥运会工作会议暨2011年冬训动员大会上,也被中心主任常建平援引到他的讲话中,并用“即刻进入”来强调。

  常建平说,中心从现在开始即刻进入奥运备战“战时状态”,就是要求所有管理干部、国家队的教练员、科研人员等备战团队成员,从现在开始要遵守战时状态的要求,做好充分的思想和行动准备。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以及队委会的决定、部署,出现不服从命令、不执行计划、不完成任务、不按照计划抵达预定位置、迟到早退、误传信息、瞎指挥、消极退缩等情况,情节轻者要被撤职、关禁闭,重的要马上“枪毙”。

  应该说,讲话中引入即刻进入“战时状态”,显示出拳跆中心对备战和冬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拳击和跆拳道项目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面临严峻形势的清醒认识,强调的是,“打好今年奥运会选拔赛,多拿入场券任务”的艰巨性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具有一种强烈的警示作用。

  自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和跆拳道相继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以及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这两个项目再次超上届包揽第一,引起了国际同样的强烈关注,成为“众矢之的”和重点研究的对象,由“暗”到“明”,加大了伦敦奥运会夺金的难度,特别是主客场发生了变化,天时地利人和掌握在欧洲人手中。因此,无论是教练、运动员还是管理者,难免对伦敦奥运会继续取得好成绩产生畏难情绪,在训练方面出现懈怠。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拳跆中心及时召开了全国备战工作会议及冬训动员大会,分析形势,统一认识,查找问题,找出对策,科学备战,树立信心,转化不利为有利。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全国总动员,共下一盘棋。

  从拳跆中心奥运备战“三步走”(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角度讲,2011年拳击和跆拳道在各种大赛的优异表现以及广州亚运会上突破性的好成绩,已经圆满完成了“第一步”。2011年是拳击和跆拳道的奥运选拔赛,能否多拿入场券就显得极为重要,是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续写拳击和跆拳道辉煌的关键一年。

  所以,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做好冬训备战训练,是确保实现“打好选拔赛,多拿入场券”的基础和前提。为此,常建平提出要用四心“决心、信心、精心、耐心”贯穿于2011年整个奥运备战工作中,让运动员练好,吃好,睡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训练成果迎战选拔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