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不解释你懂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0:51  上海青年报

  话说“不解释,你懂的”这句话还真一时半会没法解释清楚,最早的“不解释”意思是“我就说到这里,后面的让人补充了”的意思。后来大约是由于此三字高度凝练了一切应该解释的内容,一经引用便成为流行的网络用语,而“你懂的”属于外来语,老外说话说不清楚的时候经常说“youknow”,意思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你也知道的,说不清楚的了。

  体育界在2010年的最大竞技是什么?显然是四年一回的国际足联2010南非世界杯赛。

  伴随着卫冕冠军意大利人在小组赛的淘汰,同是地中海拉丁系的伙伴西班牙人则在世界杯赛场上证明了欧洲冠军的成色。在非洲这块全新的大陆上,南美人在迷失,他们只能在离开的时候说“四年后等着瞧”。于是我们想的是,四年后的巴西,欧洲人就无法攻陷么?

  以上一段是球迷的思维,世界杯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已经有着截然不同领域的注解。来看看世界杯版权所有者眼中的世界杯,这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世界,他们不在乎谁夺冠,只在乎谁能够带来利益最大化,不排除在不久的将来把世界杯扩军到96支球队来让13亿人乐一乐。一个足球世界开拓新大陆的“大航海时代”完全到来,老迈的船长布拉特用大脑皮层和眼球就能掌舵——这和《时间简史》的作者斯蒂芬·霍金一样。

  他们的目标是:开拓新大陆,开拓新金矿,以及没有蛀牙。以下纯属杜撰,可能有幸巧合。本版撰文记者陈敏

  【PART1】

  展望全球踌躇志满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一个老者问。

  “和谐。”边上的人回答。老者点点头,把身边的地球仪拨动了一下,球体转动着,然后放慢速度,停下。老者目光凝聚在远东的一个半岛,嘴角露出旁人不易发觉的笑意。

  这个老者是瑞士人,名叫约瑟夫·布拉特,现任国际足联主席。

  就在前几天,韩国籍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紧急召开会议,研究朝鲜半岛西海域就延坪岛“让炮弹飞”事件引发的危机。然而,八个小时的会议毫无结果。远在瑞士苏黎世的布拉特通过国际通讯卫星,收看了CCTV9法语频道得知了这个消息,颇有感慨,由此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联合国都没有办成的事情,我们可以。”布拉特得意地说,“什么核弹,什么美国日本,什么金融危机……哥始终淡定,从未被超越。”

  这样的得意不是没有根据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前几天,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感言,指出足球比赛引起的广泛参与和关注、公平竞争、合作交流、为实现目标努力拼搏的精神,值得联合国羡慕。私下里,他或许还嫉妒并且偷偷地恨着。

  毕竟,双方都是管着同一个地球,只是领域不同而已。布拉特案头的这个地球仪虽然也是中国制造,但是和一般市面上的不同,即便也是按照行政划分,但整个地球的颜色除了海洋蓝之外只有红黄绿三种:红色的,表示老牌足球强国,意味着多少得给他们一点面子;黄色的,是足球实力和市场都一般的国家;而绿色的,则是足球市场前景被看好的区域。

  【PART2】

  师出有门薪火相传

  当年布拉特还是国际足联秘书长的时候,阿维兰热就告诉他,要给那些红色区块足够的尊重和面子,“你不给传统面子,就是和自己过不去”。当布拉特亲自主政之后,他把那些红色区块进一步缩小,他说,我们只为优质客户服务,没有什么非尊重不可的VIP,只有永恒的利益,哪来永恒的传统?他说这些话的时候,面对的是镜子,因为他还没准备退休,虽然阿维兰热的女婿特谢拉已经等候多时了。

  边上是他的亲侄子菲利浦·布拉特,如果你还有印象——对,他就是当年那个盈方公司的老板,把中国足球的浑水搅得更浑,然后走了,回到瑞士报告说:“约瑟夫二大爷,中国人的足球太烂,钱不好赚。”这句话,其实让布拉特彻底放弃了对侄子的栽培。在他的理念里,没有“不可能”。怎么从新兴大陆捞钱,这是一个课题。昔日的东印度公司干过,现在的国际足联也在干同样的事情,在南非这块土地上,约瑟夫给自己的侄子好好上了一课。

  6年前,南非代表团的申办文书中所列世界杯总费用仅为30亿兰特(约合3.97亿美元)。但最终,这一费用膨胀了,超过19倍,南非为世界杯共投入了约合53亿美元的资金,为历届世界杯最高。而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收入预计约合50亿美元。不过,这50亿美元收入的大部分,即75%,要交公给国际足联。“我们有一家啤酒赞助商,本来只是在球场内必须喝我们的啤酒和饮料,但是南非的城管太棒了,他们在每个举办城市都不让别的啤酒品牌出现。”布拉特教导他的侄子,在新兴大陆推广足球商业,一切皆有可能,效果超出想象。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响起,这是布拉特最爱的交响乐,他转动着地球仪,有着比潘基文多几倍的悠闲:朝鲜和韩国可以在足球场上给FIFA面子,而FIFA可以不给美国足球任何面子。“人民的鲁尼”这样的形象让国际足联倍儿有面子,哪个国际组织还能产生如此效应呢?

  【PART3】

  亚洲市场前景广阔

  “你去过中国,菲利浦,告诉我中国人对足球的痴迷。”

  “是的,他们怀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激情,换作我早就回家卖红薯了。足球上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媒体马上扩大几十倍,然后这个国度就要疯狂一阵子了。”

  “这个我了解,”布拉特说,“世界杯期间,很多中国记者找我合影,我只要说中国一句好话,他们可以把五个单词扩展到5000个汉字。”

  布拉特随后指着电脑屏幕上,为了了解中国足球的动向,他专门聘请了电脑技术人员帮他“翻墙”打开《青年报》电子版。“欧盟在互联网上的钳制,减缓了我们了解中国这个大市场的速率。这是个多么伟大的商业市场!在中国举办世界杯是好的,对于东北亚的和平都是有利的。”

  “约瑟夫二大爷,那我们不就比联合国还厉害么?”

  “那个时候我们就是大爷……这个,你懂的。”布拉特皱了皱眉头,“倒霉孩子,你知道就行了,别出去乱吵吵。”

  在这个领域,有核弹威慑力的不是大爷,足球老牌强国不是大爷,只有FIFA这个运营商是大爷。他们是运营者,但并不是公司,所以不要奇怪他们为什么没有排入“世界五百强”,而他们却能叫五百强中的很多家都俯首来进贡。这个独立的,不允许任何国家、政府干预和参与的自发性的足球组织和管理机构,有点民间组织的意思,一旦该组织的内部或者官员产生问题时,一切决定都将由该组织自行研究、执行。在FIFA章程中有一项本质上属于“治外法权”的条款:FIFA及其会员组织不得将内部纠纷提交给本国的司法机关,会员协会如果这么干,将被剥夺会员资格。

  以上这些,就是关于布拉特案头那个特殊定做的地球仪的解释。所以即使那么些委员们出现贿选消息的时候,没有人可以把他们怎么样,BBC不是超人、不是蜘蛛侠、不是钢铁侠、不是蝙蝠侠、不是任何一个会法外处置罪人的机构,透露出这些消息无非只会让亲者痛、仇者快。“BBC什么的,最讨厌了。”布拉特狠狠地说,“所以活该他们世界杯上被德国队淘汰……”他克制了一下,在FIFA几十年的工作经历,让他习惯说话说半,即使在亲人面前。

  “但是,约瑟夫二大爷,伦敦市长就此取消了伦敦奥运会期间我们在多切斯特酒店免费住宿的特权,我们怎么办?”

  “就你这怂样!”布拉特敲打侄子的脑袋,“害怕没地方住?什么如家、七天、汉庭、速八、锦江之星的,我都有VIP金卡,凭卡晚上还有免费的牛奶喝。记住,我们的未来——在东方,所以我们亲近他们,我们要选择东欧、我们要选择中东。”说到激动处,布拉特抚摸了一下胸口,摸出一颗养心丸服下。一股悲情忽然笼罩这位老者,他也知道自己在有生之年恐怕没法参加中国世界杯了。

  他的手机响了,是下属来咨询建议韩朝足球队友谊赛的方案,响铃是——“我真的好想再活五百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