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中国足球的三聚氰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3:08  汉网-武汉晨报

  近几天,申花球员冯仁亮爆红。原因不是球踢得多好,而是参赛证上的年龄被改过了。

  这事红得很有些没道理。中国运动员的年龄就像个气球,可大可小,全看需要。今年二十,明年十八,或者反之。 改个年龄,在中国体育界再正常不过了。只要是进入了这个体制,谁没“被年轻过”呢?按理说,对这种事大家早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更何况,冯仁亮不过只改小了一岁,比起谢育新、郝伟和周海滨这些拥有“四五个生日”的前辈们来说,实在拈不上筷子。

  这次冯仁亮之所以引起如此之大的关注,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亚洲杯大赛临近,冯仁亮因年龄问题被清退出国足,时机敏感,且疑似史上首次。二是,近两年来中国足坛的主题词是“打假反腐”,这个工作现在看来大有成效,人们也逐渐重拾对足球环境改善的信心,因此,很希望能借这股劲风,将积淀在中国足坛的一切污浊和有害元素都荡涤干净。

  跟赌球和腐败相比,运动员修改年龄虽然很难用法律来制裁,但危害同样严重,堪称中国足球的“三聚氰胺”。不过由于法律不太好管,它更多的要靠整个行业的自律。在冯仁亮这件事上,中国足协反应迅速,值得肯定。可惜的是,处罚实在太轻。冯仁亮停三场就不说了,改年龄毕竟不是他自己主观所为,顶多是个“从犯”,从轻处理情有可原。但对申花俱乐部和火车头体协仅仅罚款3万元了事就说不过去了。造假成本如此低廉,与其说是打击年龄造假,不如说是对造假行为进行鼓励。为了庆祝“过关”,相关方面在酒店里小聚一下也不止花这个数吧?

  乱世用重典,这样才能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中国足协既然想把这个事情管好,干脆“恶人”当到底。如果又想当恶人又想当好人,结果就只能是隔靴搔痒,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冯仁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