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国足站在18年历史的门槛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4:30  足球-劲体育

  如果你是一个洋教练,亚洲杯就是天堂;如果你是一个土教练,亚洲杯就是地狱。从1992年的广岛到2007年的吉隆坡,都是如此。现在,高洪波和他的中国队又站在了亚洲杯的门槛前,在韦迪“国家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主要以锻炼为主”的减压下,他们是会重复以前的历史,还是将过往18年的历史完全颠覆呢?

  施拉普纳上任后带领中国队去广岛打亚洲杯,结果拿到季军,回来之后施大爷就被捧上了天。2000年亚洲杯米卢带领中国队出征黎巴嫩,也顺利带队完成了打进前四的指标。2004年的阿里·汉更是疯狂,一路把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带进了亚洲杯最后决赛。过去18年里,还没有一个外籍教练,在亚洲杯上失过手。

  但中国教练就不一样了。1996年的亚洲杯,原本小组就该出局的中国队依靠叙利亚兄弟最后一轮的帮忙,进入了复赛,但是复赛首轮就被沙特淘汰,回国后戚务生也差一点下课。2007年的亚洲杯,朱广沪带队在吉隆坡画出一条高开低走的线路,中国队小组赛未能出线。朱广沪也成为了过去18年里第一位在亚洲杯后下课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

  我们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在过去18年五届亚洲杯的成绩单面前,外国教练可以完胜中国教练——其实打世界杯外围赛除了米卢之外,中外教练的发挥都是半斤八两差不多。像施拉普纳,也是兵败伊尔比德,外围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就没出线,阿里·汉虽然带领中国队进入亚洲杯决赛,但世界杯外围赛里,同样也是第一阶段就被出局。在这方面,戚务生至少比他们强,人家好歹带领中国队杀进了十强赛。

  三年前朱广沪的教训在于,当时中国队的小组赛程看上去很美,其实是个死亡陷阱:中国队首战就是对阵小组里最弱的马来西亚队,这场胜利,也成为了中国队在吉隆坡获得的唯一一场胜利;如果中国队的赛程是第一场打乌兹别克,最后一战对马来西亚,那么即便最后一场比赛前李玮锋和郑智因为两黄无法上场,中国队凭借替补也可轻取马来西亚。

  教训之二是,板凳深度不够,特别是后卫线,赛会制比赛,拼到后来就是看谁的板凳更有深度,由于红黄牌停赛的缘故,后卫线到后来极可能会出现人荒——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最后一场三四名决赛中国队后卫线也大面积停赛,结果谢晖被米卢派上场改打后腰甚至后卫。

  教训之三是,长期封闭集训,导致队员压力过大。2007年亚洲杯,多名球员赛前出现失眠情况,同样是中国教练带队的1996年亚洲杯,长期的封闭集训也给球员带来很大压力。相反,无论是2004年北京亚洲杯还是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大概受外籍主教练思路影响,中国队的管理都相对较为宽松。

  而迫在眉睫的这一次亚洲杯,中国队的赛程与四年前相比更加凶险,首战是对阵科威特,次战是对东道主卡塔尔,最后一场是对乌兹别克斯坦。科威特和卡塔尔的两场,基本相当于打客场,中国队前两战如能保持不败,出线就有希望,最终决定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的,很可能和四年前一样,都是小组赛最后一战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那也是中国队三场小组赛里,必须全力争胜的一场生死之战。

  分析清楚形势,中国队就要避免三年前的悲剧,不要在前两场比赛中,把子弹全部飞光,等到第三场生死之战来临前,停赛的停赛,受伤的受伤。事实上,1996年和2007年的两届由本土教练带队参加的亚洲杯里,中国队都是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面临生死之战。所以说,按照这个路线准备,应该不会出现太大偏差。

  支招归支招,话又说回来,和世界杯外围赛相比,亚洲杯的比赛充其量也只是世界杯外围赛的前哨战,上届亚洲杯赛的冠军伊拉克队,在随后的世界杯外围赛里不是连小组都没出线吗?同样,2004年在本土亚洲杯上只差一步登顶的中国队,几个月后也是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阶段即遭出局。

  从这个意义上说,亚洲杯对于中国队而言,仅仅是明年世界杯外围赛前的一次大练兵,提前习惯西亚客场,提前了解对手情况,顺便争取好的成绩。如此足矣。

  亚洲杯,你越放松,它越不容易变成你的亚洲悲;你越紧张,过去18年的怪圈越有可能把你牢牢困在网中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