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王大雷让人想起傅玉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8:19  东方体育日报

  文/姬宇阳

  有一回去北京办事,在昆仑饭店大堂,忽然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从眼前飘过。“70后”的稍微资深些的球迷都认得此人,他叫傅玉斌,“十连冠”后期辽宁队的门将,也曾经是国家队的一号门将,施拉普纳来中国后带队去日本广岛打亚洲杯,傅玉斌因其张扬的个性和神奇的发挥,给很多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说他是“疯子门神”有点夸张,但称其为“激情男一号”,却一点都不过奖。只可惜傅玉斌退役之后,中国足坛的守门员开始集体转型,无论是区楚良、江津还是李雷雷、杨智,都属于和傅玉斌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性格类型,在过去十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无论是中国国家队或者是中超豪门的球门,大都被“冷静哥”和“淡定哥”所“霸占”,直到王大雷的横空出世。

  2006年,王大雷成为中超史上最年轻的一号门将,那一年也成为了王大雷的中超元年,在2006赛季上海同城德比大战中,一个细节至今让人难以忘记。

  那场德比,是虹口的看台最后一次在联赛中全场爆满,那也是在虹口上演的最后一场上海同城德比,申花坐镇主场对阵联城,而王大雷是联城的门将。比赛中,在一次申花角球进攻时,王大雷在杜威和李玮锋两个中国头球最好的中卫的缝隙中将皮球抢到,他抱着球站起身来的时候和杜威来了一个四目相对,对初出茅庐的王大雷的这一瞪眼,老资格的成名国脚杜威也有点倍感意外。电视机前的上海球迷同样也感到意外,虽说中国有句古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在足球场上,论资排辈还是很有传统的,以前的申花守门员教练“大桑”桑廷良曾向我回忆说,当年他做球员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在楼道里路过老队员房间的门时,都要蹑手蹑脚。

  当年看到王大雷的第一瞬间,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傅玉斌,傅玉斌性格张扬,以前代表辽宁队来上海比赛,一头长发不说,还戴着一个发带,上海球迷嘘的最多的就是傅玉斌,但小傅同学还频频转身向骂他的球迷招手,退役后的傅玉斌下海经商,还在一部叫做《防守反击》的足球影片里客串了一个角色。

  王大雷的性格,和同时期的大多数中国门将都不相同,现役国门杨智就像一个小白领,他的儒雅气质甚至会让人误以为他是下围棋的。李雷雷则是性格略显内向,沉默寡言。曾诚的气质也和这两位基本属于一个类型。唯独另类的就是王大雷。

  我们已经数不清楚,王大雷先后换过多少发型了,而且,他敢于尝试各种另类的奇怪发型,甚至还扎过和恩朗一样的麻花小辫,除发型之外,王大雷对于一切潮流的东西都不会拒绝,比如滑板,比如说唱,包括穿衣打扮,也坚持不走寻常路。

  除此之外,王大雷的个性,还体现在他的表达方式上,广州亚运会期间,王大雷就因为在微博上和一些球迷对骂,惹出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其实在此之前,在他自己的开心网上,王大雷就有过一些相当犀利的留言,同样引发了外界不小的争议。

  上面说了这么多,都是场外的王大雷。作为球员,作为门将,他真正的战场和秀场,是球门前的那一亩三分地,王大雷之所以让我想起傅玉斌,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在球场上,他们同样都是那种极富激情的门将。看过王大雷比赛的球迷都知道,王大雷状态好的时侯,发挥“上不封顶”,似乎没有什么球是他扑不出去的,但王大雷状态不好的时候,出现什么样的低级失误,你都不要觉得大惊小怪。

  我之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杜伊上任国奥队后第一场比赛,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对阵喀麦隆国奥,王大雷在比赛中曾经上演了一次神奇的三连扑,他在几秒钟时间里连续扑出对方三脚射门。今年上半年的王大雷一度也是“打疯了”,尤其是申花主场对绿城一战,赛后杭州绿城主帅吴金贵组织教练组重新看比赛录像时,也特意夸奖了王大雷的表现,而绿城正是在那场比赛后不久,就果断换掉了自己的一号门将姜波。

  有一次《足球上海滩》节目做连线,我们特意问了王大雷同学,为什么你在比赛中会表现的如此兴奋,大雷的解释是,因为他比赛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太过投入,所以才会那样,正是因为太过投入的缘故,所以王大雷回忆说,每场比赛结束从球场回到休息室,他都会有种快要虚脱的感觉。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经说过,他渴望年老,因为年老可以让他变得更加成熟。足球是青春饭,没有一个球员会渴望年老。但对于王大雷,也许情况可以特殊一些,大雷出道已经5年多,在经历了那么多起起落落之后,现在他身上所需要的,浓缩起来,或许就是一个老字,这个老,包含了老道、老练、老成。把锋芒收藏起来,并不是示弱的表现,相反,套用《赵氏孤儿》里那段著名的台词,不要把你的敌人当敌人,把你的敌人都变成你的朋友,你自然也就天下无敌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大雷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