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没有可比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1:24  北国网-辽宁日报

  盲人男足在广州亚残运会上拿了冠军,结果使中国男足国家队成了消遣对象。这次广州亚残运上,中国盲人男足上来就3∶0大胜日本队,令人击节叫好。央视著名评论员韩乔生更是在微博中表示:“中国足球要想靠健全人,近期内击败劲敌日本、韩国怕是没指望了。只有寄希望于残疾人兄弟了。期待着他们用辉煌的战绩来证明:所谓健全人所组成的国家队实际上是脑残足球队。”而从网友的留言来看,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韩乔生的“脑残足球队”一词相当给力,并表示赞同韩乔生的观点。

  事实上,韩乔生的比喻确实有失公允,中国盲人男足夺冠,我们为他们的精神面貌喝彩。但是,也不能亵渎中国男足的努力。中国盲人男足自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便以其拼搏精神令人感动。可是,借残障人士来讽刺中国足球,迎合了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理,有一定的娱乐效果,可毕竟让人感觉不舒服。对于韩乔生斥男足国家队是“脑残足球队”的说法,中国足球界有人不高兴了。上海申花的老板朱骏就在微博中直接回复了韩乔生:“所以叫你大嘴!你说是贬义还是褒义?真是嘴大无脑! ”

  将两种不同质的事物往一起扯,就是瞎联系。就像蔡振华分管足球后发表的第一次正式讲话,即号召中国足球学习女曲和国乒。这和借盲人足球揶揄国家队一样,听上去似乎合情合理,实际上没有可比性。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