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老布能否复制邓华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4:22  东方体育日报

  面对在广州亚运会上一败涂地、被认为是‘史上最差’的国奥队,布拉泽维奇能否像他的先行者邓华德一样续写神奇?

  老布能否续写邓华德的神奇,还得看今日国奥与当时中国男篮所处的境况到底有几分相似。

  文/罗争光

  上海申花前主教练、克罗地亚人布拉泽维奇终于成为中国国奥足球队主教练。他之所以能成功上任,除了身上挂着的世界杯季军教练金字招牌,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过去一年带领“新兵连”申花队夺得中超联赛季军。他入主国奥的过程,被认为与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洋帅们在俱乐部创造的神奇,果真都能在国家队得以复制吗?

  邓华德接手上海男篮时,这支刚刚换上“姚老板”的球队在2008/2009赛季中排在倒数第二。而一个赛季之后,上海男篮成功闯入2009/2010赛季季后赛四强,成为CBA赛场的“黑马”。因为执掌上海男篮取得的成绩,这位曾在NBA执教过“小皇帝”詹姆斯的洋帅此后顺利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帮助球队闯入世锦赛16强,并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卫冕冠军。

  如今,面对在广州亚运会上一败涂地、被认为是“史上最差”的国奥队,布拉泽维奇能否像他的先行者邓华德一样续写神奇?

  老布能否续写邓华德的神奇,还得看今日国奥与当时中国男篮所处的境况到底有几分相似。

  邓华德接手中国男篮时,中国男篮正处于新老交替期,老队员伤病较多,年轻球员的技术水平和比赛经验欠缺,而且即将面临土耳其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的双重考验。邓华德上任后,其善于调动球员、注重团队篮球的个性很快受到好评,使球队内部形成了较好的氛围。

  在没有姚明、朱芳雨等绝对主力的土耳其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无论是中坚力量还是年轻队员都表现出很好的拼搏精神,最终闯入16强。10月,中国男篮与巴西队在比赛中发生的球场斗殴事件,让中国男篮和邓华德一度蒙上不小的压力,但广州亚运会上,王仕鹏、王治郅等一批球员集体给力,帮助中国男篮成功卫冕。

  相比之下,布拉泽维奇面临的国奥队似乎压力要大得多。从球队的近期战绩看,广州亚运会上被韩国队轻松以3比0淘汰,止步16强,国奥队员所表现出的体能、技术方面的劣势十分明显。即使是在小组赛中两胜一负出线,也同样暴露出整体技战术水平、传接球配合、体能等多方面的问题。而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奥队作为东道主,除了首场以1比1战平新西兰队,其余两场对比利时和巴西队均告负,且一球未进。

  从球员队伍来看,这一届国奥队小将居多,虽然也有王大雷、张琳秡这样年少出名的球员,但总体而言缺乏大赛经验,技战术和心理素质均有待提升。

  “前辈”们的经历同样值得布拉泽维奇借鉴:1999年,司职中国国家队主帅的足坛名帅霍顿被聘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带队冲击悉尼奥运会,最终不仅丢了国奥队帅位,连国家队帅印也未能保住;曾带领“超白金一代”征战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的名帅沈祥福,带领国奥队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果栽了个大跟头;2006年接手中国国奥队帅印的塞尔维亚教练杜伊科维奇,也终于逃不过在北京奥运会前黯然“下课”的惨淡命运。

  从时限看,老布的合同直指2012年伦敦奥运会。韦迪也直言,期待个人能力不高的国奥队在高水平教练的带领下在半年内产生巨变。对此,不少评论认为足协花大力气聘请这么一位老帅,目标却依然短视,而如果坚持走以一项赛事的结果为目标的老路,指望中国足球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变”似乎不太可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主帅专题 

更多关于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