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商报:细节即永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4:34  大河网-河南商报

  亚运会又要来了。一场“上天入地叹为观止”的开幕式即将上演。

  今晚的广州是个不夜城——珠江两岸一派欢歌,无数彩虹在天空交织,璀璨焰火将如花海般绽放。

  恢弘的气势,盛大的庆典,那些用金钱和物质堆砌起来的大场面,一定能让人大饱眼福。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多年以后仍旧能沉淀在脑海里的,则是那些生动的细节。

  细节,只有细节,才是那些诸多大型运动会中最大的看点、卖点和亮点。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患有小儿麻痹的雷波洛弯弓射出“火箭”,点燃了远处的奥运会主火炬。不能不让人佩服西班牙人的冒险和果敢。

  按照中国人的思维,出现在这样的大场面上,难免有些紧张,即使在彩排中排练得万无一失,谁又能够保证小儿麻痹症的患者不出现差之毫厘的失误呢?如果那支箭稍有些偏差,西班牙人的颜面可要丢到家了。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人将拳王阿里老年的凄凉和悲惨当成了开幕式上的最大卖点。一派繁荣和辉煌之后,阿里突然哆里哆嗦地出现在了火炬台上。

  受帕金森氏症折磨的一代拳王,用一双颤抖的手点燃了奥运会主火炬。那一刻,我多少觉得这种安排有些残忍。如果他哆哆嗦嗦地将火炬掉到地上,又该如何收场呢?

  不可否认的是,那一哆嗦的凄凉从此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也是多年以后我才明白,在商业社会的背景下,为那些精心巧妙的作秀而怦然心动,实在是可笑而幼稚。

  真实而感人的细节不是没有。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当巴西队被阿根廷人淘汰之后,看台上的一个巴西少女口中咬着手指,低着头,美目蕴泪,一副楚楚动人、我见犹怜的神态。

  美女总是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念念不忘的。以后再看巴西队的比赛,我都会认真地往看台上瞟两眼,再未看到那个巴西美少女的身影,油生崔护人面桃花之憾。

  二十年过去了,女人总是会发生变化的。那个巴西少女也已经人到中年。也许她早已是N个孩子的母亲了,也许她的腰肢早已水桶般粗壮,也许她早就为生活所累,没有时间享受足球的快乐了。

  在我这样的闲人看来,一届大型运动会的成功与否,不在于有多少世界纪录的更改和组织方是否赚得盆满钵满,如果能够有那么几个让人过目不忘、值得回忆的细节出现,就足以让人津津乐道了。

  满目繁华何所依,绮罗散尽人独立。今夜的广州,盛世繁华之后,自然也会有让人回味无穷之处。   (郭奋飞)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