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宇:会烧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21:09  东方体育日报

  说起鲁能在中国足坛的成功,很多人产生的第一印象就是“烧钱”。的确,得益于来自鲁能集团的鼎力支持,这支球队拥有令大多数俱乐部羡慕的财力。包括在本次夺冠之后,据说全体球员将分享高达3000万元的奖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鲁能的夺冠离不开“烧钱”。

  但反过来看,“烧钱”真就是鲁能取得成功的唯一要素吗?众所周知,随着诸多地产大亨纷纷入主中超俱乐部,国内足坛今年初曾经掀起过一股“烧钱”的风潮。但是在赛季结束时,人们发现那些“暴发户”并没有取得与其投入相匹配的战绩,反倒是赛季初更为低调的鲁能轻松夺冠。这样看起来,“烧钱”并不能必然带来佳绩,至于鲁能的成功,显然还存在着其他的原因。

  依我之见,鲁能相对于其它俱乐部的真正优势无非就是两个字——稳定。首先,俱乐部近十年来并没有更换过东家,确保了管理层的相对稳定。于是当其他俱乐部由于股权更迭而经历一系列的变故时,鲁能却可以按部就班地实施俱乐部的长期规划。

  其次,是执教人选的稳定。比如图拔获得了长达六年的执教时间,最终为球队带来了两座联赛冠军。而且除了这种具体人选方面的稳定之外,更为难得的是俱乐部对于选帅方向的坚持。始终聘请来自东欧地区的教练,确保了球队在战术上的稳定性。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鲁能在整体心态上的稳定。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面,其实鲁能也经历过成绩方面的起伏。但在俱乐部那边,却很少因为一两次挫败而变得惊慌失措,仓促做出换帅或者是重金引进外援的决定,而是始终坚持四平八稳的运作风格,这一点在整体上呈现出浮躁心态的国内足坛显得极为难得。所以这些年下来,无论成绩高低,鲁能队内很少出现大面积的负面新闻,而是始终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成绩起伏。稳定而健康的心态,确保球队即便遭遇暂时性的成绩低谷,也能迅速地重新回到夺冠行列之中。

  这样看起来,与其将鲁能的成功完全归结于“烧钱”,不如说他们建立起了一个最适合“烧钱”的环境,可以让每一份投入都获得相应的产出。未来如果还有其他俱乐部打算仿效鲁能的“烧钱”举动,首先要学的其实还是如何塑造出那样一种特殊的环境。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