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从周华健的玫瑰思路看体育慈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1:23  中国体育报

  一提到玫瑰花,会想起什么呢?是每到情人节时,满街追着青年男女卖玫瑰的小贩?是一个个手持玫瑰赶往或等待的温馨之约?是周璇那首性感甜蜜、流传半个世纪的《玫瑰玫瑰我爱你》?是著名的西方格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里,笔者想说的是周华健的玫瑰。

  九月初,周华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演唱会,题目叫《花的拼图》。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除了因为《花心》是他最流行的歌曲之一,还因为这个演唱会后面是一次公益活动。演唱会的每张入场券都会捐出10元人民币给“思源——爱心火炬基金会”。筹款目标是购买十万株大马士革玫瑰种苗,用于在四川德阳市孝德镇开拓一个两万亩地的玫瑰园,让汶川地震的受灾地区成为世界最大的玫瑰种植和精油提炼中心。周华健对《北京青年周刊》的记者说:“这一次我是汶川地震后酝酿出来的想法。其实,整个计划在2009年就应该发生了(因为纵贯线的演出耽搁了一年)。汶川地震之后,我一直想找一个不太一样的(公益)方式,能长期做下去的,不要每次都是唱点歌捐点钱,这个事情就结束了。钱用完就没了,我相信应该可以创造一个模式,不只用在灾区,也不只是我一个人,以后其他歌手都来帮忙参与,用这种模式把技术带去灾区。玫瑰有个好处,可以维持30年,我们奢望5年后四川有5万亩种植区,成为全球最大的精油供应园。所有看过演唱会的人都捐了一枝玫瑰在里面,你去那边参观的时候,有一朵是你的,多买一张票给女朋友相当于多种了一枝玫瑰,一枝玫瑰可以维持30年。这样想想还是挺浪漫的。”

  醉翁之意不在酒,笔者扯了半天周华健和玫瑰,实际上还是要回到我们的体育市场上来。

  如果认真统计一下的话,国家行为的、企业行为的、个人行为的,每年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体育捐赠,应该也不是个小数。但是,一般情况下,要么是钱款,要么是物品,简单、直接。当然,这些对受捐者,特别是那些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都是非常需要的,甚至是雪中送炭的。可是,从市场营销角度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都将要价值递减。体育服装、健身器材、运动用品等等,都会产生折旧,直至归零(钱款购置体育用品后,最终也是同样结果)。

  那么,可不可以在相当一个时期内,捐赠是增值效果的呢?“找一个不太一样的(公益)方式,能长期做下去的。”我想,周华健这次的捐赠思路,对我们的体育慈善模式是有一定启示意义的。就像那句古语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花的拼图”(公益)演唱会结束了,但川蜀大地上的5万亩玫瑰园却将持久飘香,并且造福当地。想想,体育捐赠可以出点什么“手有余香”的新作呢?(史明)

  

更多关于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