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国足还得再等二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9:55  足球-劲体育

  一个0比4,便让一年多来高家军苦心经营的“善于打强队”的神话化为乌有,什么技术足球,什么铁桶防守,在乌拉圭人面前都不过是豆腐渣工程。你以为反赌就那么立竿见影?你以为高洪波真能点石成金?都是浮云,都是浮云。

  输了不是新闻,包括国青、国奥都输了仍不是新闻,常态。印象中0比4是国足一个非常擅长的比分,以前还不太理解,看了与乌拉圭的比赛又有了更深的认识:0比0时,大家都还人模人样像那么回事,丢一个球,开始冲动;两个,懊恼;三个,恍惚;四个,崩溃。似乎这些球员的脑神经都不带转弯的,每次都按照同样的模式直线前进,最后都被打成四喜丸子。为什么没有第五个?人家哪好意思啊,您可是体育大国。

  高洪波说,我们是输在能力上,而不是心态。说得对,是个瞎子都看得出来我们的能力比不上世界杯四强,但不全对,从冯潇霆制造乌龙球后一时间恍若梦游,以致高洪波不得不紧急将他换下场来看,中国球员在应对意外发生时的经验基本为零。这就是心态,我们一直将输球看成是交学费,以为可以从失败中总结到什么,其实是越输越怕,越怕越输。良好的比赛心态只有在一点一点的胜利中慢慢沉淀,日本队刚刚赢了阿根廷一把,其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的中场香川真司接受采访时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我觉得阿根廷队好像没认真踢。这种心态,绝对NB。

  所以我建议,国足以后要热身,只能专找软柿子捏。什么,对中国足球而言没有软柿子?那最起码别惹乌拉圭这样的大狗熊吧,每次复仇不成反遭强暴,严重损害身心健康,外带少儿不宜。 说白了,0比4就是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个人能力、战术意识、比赛心态全面落后于对手,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弥补的。

  日本从开始振兴足球计划到现在差不多用了20多年了,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往好的方面想,反赌之后中国足球一切走上正轨,也还需要一个慢慢恢复、发展的过程。说得更白一些,就是靠这一代国足、国奥、国青想要取得多了不得的成绩,纯属想像。 别以为世界上真的存在一支只会打强不会打弱的人间极品,恰恰还是中国队。这样的幻想比“小月月”还浮云。

  这里强调,我依旧赞成高洪波对国足的改造计划,追求配合,走地面路线,我的愿望是,他能将中国队打造成一支真正会捏软柿子的球队。 我还赞成韦迪对近几天中国足球的观后感:一切还看下一代。这不是悲观,是最大的乐观,就像我经常身陷城市的大工地中无法动弹时,总是勉励自己,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城市和足球都让生活更美好,不幸的是我们早生了二十年。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