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围绕姚明的数字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9:07  东方体育日报

  颜晓华

  最后一个被介绍的姚明高举双手向场边的球迷示意,四周一片高呼——Welcome Back Yao,这是火箭新赛季首次对球迷开放的公开训练课。怀念总不如相见,巨人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回来了。

  在双方急不可耐地拥抱之后,一个必然的思考会出现在球迷的心里,在经历了职业生涯最长的伤病期后归来,姚明还是那个姚明吗?他将会带给球队怎样的改变和帮助?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思考下,围绕姚明的“24分钟限令”变得耐人寻味。

  连阿德尔曼都对这个限令表示费解,“即便医生说了24分钟,我也不知道这24分钟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不是26分钟或者20分钟呢?”

  如果连阿德尔曼都不清楚这个时间限令出台的理由,那我们更无法了解了。唯一可借鉴的依据是,萨博尼斯在NBA效力的7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恰好是24分钟。如果火箭的管理层将萨博尼斯作为姚明未来的模板,丝毫不让人吃惊,今天的姚明,年龄、身高、身体状况、打球风格都像极了当年的萨博尼斯。集一身伤病和31岁高龄才登陆NBA的萨博尼斯就是在这样的保护下为开拓者打到38岁。

  所以,这个24分钟限令,包括不打背靠背等诸多限制,虽然会让教练犯难、让姚明难以保证持续的比赛感觉,但都是本着保护姚明健康、努力延长其职业生涯的目的去的,比为博眼前成绩将姚明往死里用要人道得多。

  而且,球队对姚明的保护不只是停留在单纯的时间限制上,不愿意拿斯科拉做交易筹码、签来布拉德·米勒,新近又盯上所谓的西部第二中锋丹皮尔,都是为“依然等待”姚明而做出的选择。应该说,火箭的管理层为了保护他们的主打品牌姚明已经做足了文章。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好事者已经迫不及待地给出了姚明的新赛季数据预测——14+7。很显然,如果火箭希望在整体滑落的西部力争出人头地,甚至威胁湖人,球队王牌仅仅做出这样的贡献是不够的。

  斯科拉的成熟、小布的长大以及马丁、李、米勒这些人物的陆续到来,加上姚明的复出,已经让阿德尔曼看到了比季后赛首轮更远的目标,针对姚明的限令恐怕是唯一让他觉得不爽的,“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公平的决定,作为教练,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之前,我已经不得不在特雷西身上实行过一次这样的事情了。想想吧,比赛还在进行,24分钟到了,我就得把他换下场?”所以,他已经想好了对策,“我觉得一切都应该从姚明自身开始,看他的反应和感觉来调整。”

  而且,莫雷最近也松口了,他称“24分钟”将会是一个“难以控制的数字”,在赛季之中会与队医进行沟通,看能否延长姚明的上场时间。

  所以,关于24分钟限令的核心问题,其实是姚明将用多久找回之前比赛的感觉。

  这是姚明的第九季,还未开始,一个突来其来的“24分钟”已经让姚明的新赛季像流行美剧《24小时》一样充满悬疑,陪伴美国观众9年的《24小时》在播完第八季后宣称已经没有第九季,但男一号基弗·萨瑟兰今年夏天在一次谈话节目中透露,可能会有第九季。

  有还是没有呢?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