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又见“一流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49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汪大昭述评  9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举行备战工作会议。最让外界感兴趣的不是足球项目将如何备战未来大赛,而是在会上明确了未来既定时间内中国足球的大赛成绩指标。

  中国足球很长时间不提有关大赛成绩指标的宏图了。记得1992年徐根宝率队兵败吉隆坡,进军奥运会的好梦破灭。随即,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和刚上任的足协负责人王俊生约请部分媒体座谈。会上,围绕大赛成绩指标形成两种对立观点。一种意见认为“败不馁”就要继续朝一个不可动摇的大赛名次冲击,持此看法的多为常年报道足球的记者;反对者则认为中国足球应当在若干年内不设任何指标,取消对国字号队伍的成绩要求,直至水到渠成。虽然双方各抒己见,但座谈会并不想就此做出结论。随后的红山口和棒棰岛会议上,中国足协以“发展规划”的形式,拿出了非常具体的目标。

  阎世铎主持足协工作时,曾经调整为除世界杯和奥运会外,对有年龄限制的国字号队伍均不再做硬性要求,可是对首次世界杯之旅却有更为细致的“进一球、得一分、平一场”指标。

  十多年来,只有女足在1996年奥运会获得亚军,算是提前完成任务,其余各项指标形同废纸,过后无人也无颜提起。眼看离指标渐行渐远,后人深感两难。媒体和大众对足球指标格外关注,而足球的实际情况愈演愈糟,高指标低指标,结果都是一样,拿不下来。指标情结是中国体育的一大特色,奥运会低调出征、高歌凯旋尤其成为得意之作,主要官员赛前言及指标支支吾吾,“保持前列”之类的模糊概念像是对付媒体,又像是为自己留后路。

  还是韦迪有魄力,有胆量,有雄心,重整山河本来就是一副重于前任的担子,但目标定得很干脆。首次面对媒体就亮出了“5年内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一流”的豪言。放在早些年,这样指标并不算很高,因为与当时中国足球在亚洲的位置相比,没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并非可望不可及。然而,中国足球挥霍了良机,任由对手撒腿猛跑。昔日的赶超对象已经把中国足球甩开,遥不可及,昔日脚下败将已咄咄逼人,打别人不成,就挑中国足球来较量。中国人喜欢说“麻秆打狼”,现在未必还是两头怕,抽签跟谁同组都要说“场场是恶仗”,这倒真需要拿高指标来鞭策一下了。

  指标不是现实,带给人们的欢乐是虚拟的。这一次的指标是:男足进入亚洲杯前四名,和世界杯决赛圈,国奥和女足进入伦敦奥运会,亚运会男足前八、女足前三,国青、国少进入世青赛、世少赛。这就意味着下个周期内各级国家队在亚洲区外围赛中全部出线,可谓大丰收了。指标高些还是低些,一句话的事,现实差得多些少些,却需要多少年的功夫,既不能走偏方向,也不能用错方法,眼下,中国足球外无这样的环境,内无这样的本事。

  “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这是当年毛泽东留下的名言。伟人总是乐观派,可事业并不是一个伟人和他的乐观态度就能成就的,更别说一个凡人的美好奇想。现行体制下,无论谁,到了中国足协决策层位子上,做的都是同一个梦。全面出线,这当然是历史性重大突破。“心若在,梦就在”,不过,那只是一句歌词而已。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