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易建联 绝处逢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4:33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常明

  中国男篮在男篮世锦赛上为青涩埋单,而阿联则激昂地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个新上升。几日来,记者身边几个一直质疑阿联的球友纷纷掉转腔调:“阿联打得真硬,越来越喜欢他了!” 

  何惧之有

  在NBA征战三个赛季,阿联的长进不大。第一个赛季在雄鹿,阿联场均得到8.6分和5.2个篮板;第二个赛季在网队,阿联场均8.6分和5.3个篮板;第三个赛季还在网队,他小有长进,12分和7.2个篮板。阿联最大的瓶颈不是技术不足,而是温和的性格使得他在最需要强硬的时候硬不起来。

  NBA球队对新秀的考验期通常是三年,阿联对此心知肚明,所以在NBA第四个赛季,他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战胜内心的恐惧来赢得强力反弹。而世锦赛是个绝佳的“战场”,在决定命运的关键时期,阿联终于捅破了内心恐惧这最后一层“窗纸”。四场比赛下来,阿联在世锦赛得分榜以场均22.5分排第三、场均9.75个篮板列榜首,瞬间成了世锦赛的红星。

  加练传球

  从技术层面上看,阿联的内线强攻,左右的转身动作,以及左右手的勾手投篮已日益成熟,且杀伤力也越来越强。他目前最需要提高的是传球技术。

  世锦赛上,阿联往往在面对夹击时,传球水平与进攻水平明显不相符,或是传球不到位,或是失误,这给了对手切断中国男篮内外联系的可乘之机。在这一点上,姚明成为了阿联学习的榜样,姚明遭遇夹击时,传球显得更加柔和,而阿联的传球则显得生硬。如果阿联把传球练好了,其威力将更大。

  有待考验

  虽然阿联在世锦赛上得到了华丽的数据,但他的“强硬”仍有待NBA的考验。

  首先,本次世锦赛的对手中,与阿联对位的球员大多没什么名气,能力也并非十分突出。对阵希腊一战,原本对手的中锋“小鲨鱼”舒特肖恩蒂斯可以与阿联较较劲,但因为赛前他参与群殴事件,被停赛两场,错过了与阿联的火拼。

  其次,回到NBA,对抗强度将大大增加,强硬的阿联能否依然占到上风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阿联只有保持住这种强硬,他的上升空间才会更大。

  大郅在离开NBA后曾感叹:篮球不是生活的全部。言下之意,不懂生活的人,篮球也不会打得太好,只有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有滋有味,篮球场上所谓的坚持才更有韧劲儿。可喜的是,阿联正在发生着这样的微妙变化,他在世锦赛接受采访时越来越从容,时不时还妙语连珠一番……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