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重返一流”让人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18  东方体育日报

  文/妙红

  不愿过多与媒体纠结的高洪波昨天晚上居然“不打自招”,习惯于给国家队定位的媒体们还没有来得及追问,高洪波自己就喊出了中国足球要重返亚洲一流的口号。

  自从13年前,国家队兵败大连金州,中国足球被定位于“亚洲二流”之后,我们除了在2001年听见过阎世铎像打了鸡血一般,吼过一声“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都一直避谈中国足球究竟属于哪一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足球很久都没有一流过了。

  世界杯期间在北京与高洪波有过一次接触,尽管是在评说西班牙与荷兰的巅峰对决,却耐不住国产足球记者心中那点小九九的骚动,问了一口:“亚洲杯,中国队有什么目标呢?”我还没敢问世界杯预选赛,生怕刺激了高洪波。高洪波连亚洲杯的目标都没有回答,尽管我们知道他心里一直想的是世界杯预选赛。

  但高洪波昨晚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挑破了一张纸,那就是二流及二流以下的中国足球,最终还是必须重返亚洲一流,这一点都不敢说,中国足球其实就别踢了。

  中国足球在大连金州被打成“亚洲二流”,直接行凶的是卡塔尔队,伊朗队也是最大的帮凶之一,那场将中国队2比0的大好优势逆转成2比4,然后让中国足球输光了底气的比赛,就是伊朗人干的。我记得,那个时候,高洪波是那支国家队的边缘球员。

  边缘球员现在成了国家队的主帅,第一个对手就是伊朗,而且赢了。今晚又遇伊朗,高洪波还想赢,说不定真能赢。不过,我想提醒高洪波的是,就算再次赢了伊朗队,中国队也还不算是回到了亚洲一流。正如这一年来,平了德国队、赢了法国队,中国足球只是让人“刮目相看”,而不代表他们究竟算老几。这和我前面说的,阎世铎的那一声吼,也没能让中国足球站起来,是一样的。

  不过,“重返一流”,总是让人期待的。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