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武和搏不是一回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09  北国网-辽宁日报

  武搏会的全称是 “武术搏击运动会”,武术是武术,搏击是搏击,二者并不是一回事。

  中国传统武术讲究的是“天人合一”的和谐意境,礼让和内敛是其精神本质,所谓“止戈为武”是也,这与招式狠辣的泰拳或只求击倒对手不计手段的自由搏击大不相同。就像合气道,彬彬有礼的参赛选手有意识地放慢攻防速度,且动作夸张,如蝴蝶飞舞,观赏性极强,可并不适合比赛。

  不过,本届武搏会的柔术比赛却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路,比赛中,选手夸张搞笑的表演惹得现场观众忍俊不禁、掌声不断。也许很难说得清基本上是第一次观看柔术比赛的现场观众中,究竟有多少人能弄明白柔术和柔道有什么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被这一体育项目深深吸引。

  或许这可以给正在意欲进军奥运会的中国武术一些启示。其实很多学者认为,武术根本不是奥运会可以涵盖与包容的,把武术弄进奥运会,只会窄化甚至矮化武术。客观而言,中国武术并不是“功夫”,它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入奥”只是向世界推广武术的一种手段,不一定非要谁适应谁,找到一个契合点就好。

  □李 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