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足有刘建宏 篮有张卫平

  

CFP漫画

  “来啦、来啦、来啦”,“断了,玩儿他”……土耳其之旅,火的不仅是中国男篮,还有陪球迷深夜看球的解说嘉宾——张卫平。不要以为没有了黄健翔,央视体育频道的解说风格就会“单一化”,“个性化”是阻挡不住的大潮流。继刘建宏在世界杯上标新立异地喊出7个“进啦”之后,解说男篮世锦赛的张卫平老师又喊出了易建联“真男人”、“孙悦,玩他”、王仕鹏“来啦来啦来啦”这样的感性话语,雷倒了一众人等。

  作为资深篮球解说嘉宾,张卫平因为解说NBA被篮球迷所熟悉。在解说NBA时,张指导经常在比赛中评价火箭队战术不合理,并且冒出口头禅:“这球打得不合理啊!”因此得到了一个“合理帝”的名头。本届世锦赛,张卫平相继爆出惊人解说,比如说第一场对希腊,张卫平说扣篮的易建联是“真男人”,第二场对科特迪瓦,孙悦的一个突破,张卫平喊道:“孙悦,玩儿他!”此后,“玩儿他”成为篮球论坛的流行语,引起网友热议。前天对波多黎各,中国队一直落后,第四节关键时刻,王仕鹏再次发挥大心脏本色,一记三分命中帮助球队稳住了局势,看到王仕鹏得分,张卫平老师也是兴奋异常,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连说3个“来啦”。

  张指导的解说很有激情,因为他钟爱篮球,而事实上,张卫平不仅是解说员、教练员,还曾经是中国队最好的得分手,现在还保持着世锦赛场均25.2分的中国球员得分纪录。上世纪70年代,张卫平和穆铁柱齐名,是中国男篮最著名的球星,多次代表中国队拿到过亚洲冠军。

  张卫平最辉煌的成绩是在1978年世锦赛上,中国男篮的第一场胜利正是他带来的,在中国队战胜多米尼加的比赛中,张卫平砍下了32分。最后,他还被提名为最佳运动员,获得锦标赛“得分王”称号。

  退役后,张卫平成为中国篮球在美国的联络员,帮助中国队在美国联系训练比赛,暑假时,每年都要带着一批小孩子参加“乔丹训练营”,他不仅英文水平好,一句“迈克尔·乔丹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至今还保留在1997年版《疯狂英语》教材中,不过请注意,那一句是中文。

  晶报记者 钱擎

  抬头望见张指导

  就算在夜总会邂逅张卫平,我也会毕恭毕敬叫声“张指导”。其实我压根不打篮球,也谈不上多喜欢,但和他搭档的解说员都这么叫他,我人云亦云呗。

  在百度里搜“指导”一词,有一解:体育运动的教练员。所以咱们的运动队里,某指导、某指、某导的叫法铺天盖地。要是平地一声“某教练”,那一定是有外行造访。

  最近,张指导的解说词“玩他,玩他”引发争议,我倒觉得没什么不妥。这就是一个教练员平时训练和指挥比赛爱用的词。就像足球教练常喊,“铲他”、“过他”,还有更狠的,“干他!”

  挺张卫平和倒张卫平的都有,我显然是前者。因为我坚持认为,一个好的解说嘉宾必须在专业的同时兼备情感。只有专业会很枯燥,比如大多数的斯诺克、高尔夫解说员;只有情感没有专业更糟糕,深更半夜连听七遍“进啦”,差点就报警了。

  张指导是专业的,他当年球打得好,当教练也不赖,后来去美国深造,深得老美篮球精髓。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吝啬分享。他既和球迷分享自己的倾向性和真性情,还爱教大家英语单词,常看NBA转播的球迷都知道。

  身材伟岸、唇红齿白、嗓音洪亮、政治正确的张指导,怎么还招这么多骂呢?也许,言多语失是他唯一的不足。比如,孙正平老师说“孙悦6投8中”,张指导马上跟一句,“对!”

  (岳进)

  张卫平语录

  “断了!孙悦!好的!玩他!”

  ——对阵科特迪瓦的比赛,孙悦断球快攻杀入篮下,由于此时中国队已经大比分领先,张指导忘情高呼。

  “男人啊!”

  ——看到易建联用一个转身骑扣造成对手犯规,即将率领中国队在第四节反超希腊的时候,张指导不禁感叹。

  “2米10你还防孙悦?!”

  ——在一次换防当中,希腊队的高大内线防守孙悦,孙悦加速突破篮下成功打了一个2+1。张卫平调侃说:“2米10你还防孙悦,那就是一个变向就过去。”

  “看孙悦怎么盖他!”

  ——由于孙悦精彩的盖帽给张指导留下了太多的印象,当对方发动一次快攻时,张指导提前预判孙悦要献上一次盖帽,只不过这一次,孙悦的盖帽没能成功。

  “有了!”

  ——看到孙悦外线投篮,张指导几次做出了提前预判,只可惜孙悦的这几次投篮都没进。

  “来啦来啦来啦!”

  ——对阵波多黎各队的下半场,在中国队打成一次反击之际,张指导连呼三声“来啦”,其忘情之状,直逼刘建宏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进啦进啦进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