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小娴:女排拼命教练必须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4:49  新民晚报

  每次见到王宝泉那张脸,总有种不堪重负的感觉。记得上任伊始,王教练曾发过狠话:即使牺牲生命,也要把中国女排带好。精神可嘉。然而,光靠一个“拼”字,有时并不能解决问题。

  中国女排的现状,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解决的,也不是某一两个教练的责任,那是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眼光、长期积累而成的诟病。比赛,比的是实力,是状态,也是心态。当你实力下降,状态一般,心态又严重失衡时,输得找不到北,也就不足为奇了。

  米卢曾提出过“快乐足球”的理念。遗憾的是,在中国,不但足球不快乐,现在,三大球中连排球和篮球,也越来越不让人感到快乐了。因为打球的人,本身并不快乐——带伤作战、咬牙硬拼……这种并不科学的训练和比赛模式,怎么可能让姑娘们享受到这项运动的快乐与魅力呢?如果她们不快乐,又怎么可能给球迷带来愉悦呢?

  拼搏,是需要的,但拼搏,不代表硬拼。输球,也并不可怕;总是怕输球,才是最可怕的。偏偏,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国字号球队,不约而同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

  王宝泉昨天赛后说:“中国女排急需一场胜利来提升信心”,不敢苟同。我敢断言:如果继续以这种状态和心态出战,中国女排这次一场都不可能赢!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教练是掌门人,其气质风格,会影响到手下一批人。“放下包袱,提升信心”,这是王教练对队员的期望。但如果,掌门人本身一副想赢怕输、信心不足的苦主模样,又怎么能够调动队员的情绪?

  不赞同女排请回郎平/陈忠和组合的传言,但作为主帅,王宝泉必须有所改变!

  (小娴)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