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中国女排跌落了整整一个档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4:24  大连日报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天拉开了战幕,东道主中国女排昨晚在北仑球迷呐喊助威声下仍然被意大利队以3∶0横扫。虽然小将惠若琪的受伤缺阵让中国女排在人员上出现了很大漏洞,但新女排目前的竞技水准无法与几年前的“陈家军”相比,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从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除了发球环节和对手打平之外,进攻和拦网两环节皆落下风,特别是拦网,两队得分之比为5∶14,差距明显。战术上灵活多变,进攻中多点开花曾是老女排立身排坛之本。但在这支年轻的女排身上,这一特点已荡然无存。中意之战,两名主攻陈丽怡和王一梅均有10分入账,副攻马蕴雯收获8分,中国队只有这三人发挥还称得上相对稳定的得分点,而其他位置得分极为有限。在此战中,王一梅也确实打出了重炮手的风采,尤其是第三局,她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使中国队拿到挽回颜面的一局。但王一梅表现得越出色,中国队进攻套路单调的弱点暴露得也明显。

  看了中意之战,相信很多球迷都会怀念冯坤。作为一支球队的大脑,二传不仅担负着在场上审时度势,为攻手输送炮弹的重任,在球队陷入险境之时,二传还应该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老女排的孙晋芳是这样,陈忠和时代的冯坤也是这样。与这些前辈相比,现在女排二传魏秋月的火候还是差了很多。平心而论,魏秋月已是国内最好的二传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三届女排主帅都对她青睐有加,将她视之为球队的核心。但在近几年的大赛中,魏秋月的表现与大家的期望还是相去甚远。论大局观,论比赛阅读能力,论传球线路的“狡猾”程度,论关键时刻的霸气定力,魏秋月都还达不到冯坤的境界。

  王宝泉入主中国女排后,这支低迷了一年的队伍究竟能恢复到何种程度,能否达到昔日巅峰状态一直备受关注。从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以及昨晚的总决赛首战的表现看,中国女排的实力确如外界所言,已经不是超一流的队伍,而是世界二流球队。所以,奉劝球迷也要把目光放长远些,在观赏本次总决赛时,我们不妨看看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比赛中哪些细节比以往做得更好,较之以前又有哪些技术进步,而不要过多的追求成绩了。

  本报宁波北仑专电

  特派记者杨大伟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